伊斯兰世界“怒怼”美国但恐难“硬对”
2017-12-15 09:05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周后,伊斯兰世界终于“以牙还牙”。13日,由轮值主席国土耳其牵头,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在土耳其召开紧急峰会,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遭占领的首都”。有评论称,这是一周以来伊斯兰世界发出的最强烈回应。也有评论质疑,这个成员众多的组织言辞激烈,但又如何对美国施加实际影响?

  峰会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同时强调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继续致力于“和平”。

  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认为,此举显示了伊斯兰世界对美方决定的普遍不满,将给美国带来一定的政治压力。但是,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是一项目前无法实施的宣示,并没有现实可行性。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伊斯坦布尔记者马克·罗文表示,可能出于降低期望的考虑,很多国家只派部长参会,57个成员国中只有22国首脑亲自出席。巴勒斯坦、伊朗、约旦和卡塔尔等国首脑均积极响应。但是,作为伊斯兰合作组织总部所在国,沙特似乎并不热心,仅派一名外交部官员参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指出,这说明该组织内部对特朗普决定的态度并不一致:土耳其、伊朗等国反应激烈,而沙特相对冷淡。“最终结果是,形式上看,该组织的声明将对特朗普的表态形成政治对冲;但事实上,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操作。”

  有评论称,作为联合国常设机构,成立于1969年的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众多(现有57个成员国),一直被外界视为“伊斯兰世界的集体声音”。然而,这次紧急会议让人们看到了分歧。孙德刚指出,在过去近半个世纪里,该组织在维护伊斯兰世界团结统一、协力支持巴勒斯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卡塔尔断交风波发生后,组织内部分裂对立状况加剧:一是什叶派与逊尼派国家(伊朗与沙特)间的传统矛盾;二是逊尼派国家(沙特与土耳其)内部的不和日益显现;三是叙利亚、卡塔尔先后被阿盟暂停成员资格,阿盟内部陷入分歧。“这导致其功能发挥受阻,实质性作用下降。”

  “对于美国的单边做法,阿拉伯国家也是无可奈何。”安惠侯指出,尽管阿盟开会谴责,但阿拉伯国家并未采取经济制裁和断交等实际行动。伊斯兰世界也是如此。对于美国,他们并无具体“硬对”举措。

  巴勒斯坦研究中心研究员莫伊·拉巴尼说,到目前为止,很多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仍与以色列保持外交关系,几乎所有成员国都与美国保持外交关系。半岛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阿德称,有一些国家只是停留在口头反对,并不愿以牺牲与美国的关系为代价。(解放日报/安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6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