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迪士尼欲收购21世纪福克斯重要资产寻求转型
2017-12-15 1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2月14日电 新闻分析: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重要资产寻求转型

  新华社记者孙鸥梦 王文

  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下称迪士尼)14日宣布与21世纪福克斯公司达成协议,计划以约524亿美元收购后者重要资产。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迪士尼寻求转型,向流媒体进军的重要战略步骤。

  迪士尼当天表示,它将以全股票方式收购21世纪福克斯重要资产,包括电影电视制作、星空传媒印度公司等国际资产和21世纪福克斯所持有的39%英国天空电视台股权等。这笔交易意味着21世纪福克斯的子公司、拥有《阿凡达》《X战警》等影片版权的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也将被纳入迪士尼麾下。

  英国OC&C咨询公司中级合伙人托比·查普曼认为,这是迪士尼意欲在流媒体市场拓展规模,和流媒体视频服务供应商奈飞公司展开竞争的一个“信号”。

  迪士尼此前已经宣布,将会从奈飞平台下架本公司视频,并于2019年推出直面消费者的流媒体平台。分析人士认为,这笔收购符合迪士尼近年来的转型计划——将迪士尼转型成为一家可以直面消费者的在线播放公司。

  如今奈飞公司在流媒体领域已经拥有丰富的内容体量,即便是迪士尼这样的公司也较难与之抗衡,因此公司间以并购形式联手,或将是一条与奈飞“抢占”流媒体市场的捷径。

  一家私募公司负责人埃里克·席费尔认为,这起收购意味着21世纪福克斯将带给迪士尼更多内容资源,而这将使得奈飞面临激烈竞争,后者的市场份额也将面临“重创”。

  当下大众消费媒体产品的习惯已经悄然发生改变。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国际管理副教授罗伯特·所罗门认为,消费者以前只是单纯地从电视屏幕上接受信息,如今则可以通过手机、iPad、电脑等多种电子设备获取资讯。因此,可以在多平台直面消费者则会在市场上获得先机。

  不过,迪士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14日表示,收购完成之后新公司的流媒体业务短期内尚难达到奈飞公司的规模,但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可以与其匹敌的竞争者。艾格将继续留任至2021年。

  这次收购双方以换股形式进行,21世纪福克斯的持股人将以每股换取0.2745股迪士尼股票。迪士尼同时还将接手21世纪福克斯137亿美元的债务。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这起收购能否获得美国监管部门批准。

  截至14日收盘,华特迪士尼公司股价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85%,收于每股110.68美元;21世纪福克斯股价上涨5.81%,收于每股34.22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张樵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1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