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俄美斗法又一年,僵局仍陷“死循环”
2017-12-15 0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随笔:俄美斗法又一年,僵局仍陷“死循环”

  新华社记者董龙江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大国关系加速演变,尤其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波澜起伏。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莫斯科再次举行大型记者会,俄美关系自然成为其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普京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曾经承诺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目前的情况显然是,受到众所周知的限制,即使特朗普本人想这么做也做不到。普京同时指出,俄美两国可以共同努力解决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许多问题。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终究还是要争取俄美关系的正常化。

  年初,一度弥漫在俄罗斯各界对俄美关系可能出现转圜的期望很快就被现实击得粉碎。登上美国总统宝座的特朗普一改竞选期间和普京惺惺相惜的面目,回归美国政治主流,接二连三地做出了捍卫美国国家利益、契合美国价值理念的自然选择。

  在克里米亚入俄三周年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重申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并声称在俄罗斯把克里米亚控制权还给乌克兰之前不会取消相关对俄制裁。

  在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疑云未散、联合国安理会紧急磋商之际,尽管俄一再反对用武力手段解决问题,但特朗普还是下令向叙利亚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数十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还是特朗普,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签署法案,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

  从“外交战”、“媒体战”到《中导条约》之争,从中东的叙利亚到中东欧的乌克兰和波罗的海,俄美两国继续演绎全方位博弈,火药味十足。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月底在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演讲,再次提醒西方国家加强防务建设以应对挑战,而蒂勒森眼中的第一大挑战就来自俄罗斯。

  其实,对俄罗斯而言,美国又何尝不是最大的对手。早在三年之前,北约就已被俄罗斯的军事学说再次列为头号军事威胁。

  分析认为,只要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改变在反导和东扩等问题上遏制俄罗斯的一贯立场,俄美两国将很难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和军事互信,而政治互信就更加无从谈起。持续对峙甚至不时发生摩擦乃至对抗,恐怕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两国关系的常态。

  最近,随着“通俄门”事件调查的进一步升级,美国国内的反俄仇俄势力又趁此大做文章。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特朗普在处理俄美关系的问题上“被完全捆住了手脚”。

  美国社会自上而下对俄罗斯的不信任严重掣肘了特朗普的对俄政策。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特列宁认为,俄美两国关系短期内将“持续向差”并在中长期内保持“敌视状态”。

  明年,俄罗斯将迎来总统选举,美国也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在这样的特殊时间节点,俄美关系想必会成为普京和特朗普各自手中的“一张牌”。为换取本国选民的支持,谋求俄罗斯大国地位的普京和追求“美国第一”的特朗普处理两国关系的立场很可能将更加趋于强硬。

  反观冷战结束以来的历史,美国历任总统都曾努力尝试着调整、重启或改善与俄罗斯关系,但最后没有一个不是以失败而告终。执政将近一年的特朗普能否最终摆脱这个“死循环”,还有待观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陈璟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11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