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齐声反对美新中东政策 以总理访欧遭“冷遇”
2017-12-13 13:4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致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破坏了中东局势的稳定。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2月12日报道,在和普京会晤后,埃尔多安再次批评了以色列。他说,以色列利用承认耶路撒冷引发的危机给巴勒斯坦人施加更多压力。他说,没有人能够忽视这种“谋杀”行为。上周日,他曾把以色列称为“恐怖主义国家”。

  另据《俄罗斯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破坏了中东稳定。

  普京在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后表示:“俄罗斯和土耳其都认为,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大使馆迁往那里的决定,不仅无助于协调中东局势,反而使本就复杂的地区局势变得更加动荡。”

  普京说,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协议应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直接谈判的内容。

  俄总统还表示,华盛顿的决定可能彻底抹杀巴以和谈的前景。

  此外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2月11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要求欧洲人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布鲁塞尔接待他时表现冷淡。

  报道称,内塔尼亚胡知道欧洲的伤口所在。他访问布鲁塞尔时说,以色列不仅阻止了欧洲大陆上的恐怖袭击,而且还阻止了中东邻国的垮台,否则这些国家将成为激进伊斯兰主义的受害者并“驱使数百万人前往欧洲”。

  报道称,以色列是抵御新难民危机的堡垒——隐含的信息是,欧洲人也应该跟随美国总统特朗普,最终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他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会晤后说,毕竟这早就是现实。不过,这位意大利人立即给了内塔尼亚胡一个没趣。她说,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现实选择”是基于两个国家的存在——耶路撒冷是两国的共同首都。

  欧盟外交官指出,内塔尼亚胡其实是在友好的立陶宛外长的帮助下自行来到布鲁塞尔的。因此,莫盖里尼认为有必要11日就宣布,欧盟成员国外长明年1月将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晤。欧盟现在最不想做的就是造成偏袒以色列的印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4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