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首访欧盟 莫盖里尼称巴以唯“两国方案”可行
2017-12-12 08: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1日到访欧盟。在微妙的会晤气氛中,欧盟强调美国此举导致中东冲突升级,重申巴以分别建国、耶路撒冷为巴以两国首都的“两国方案”是化解双方冲突唯一可行方案。

  当地时间11日上午,结束对法国访问的内塔尼亚胡来到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先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见记者,对媒体发表简短讲话,后与欧盟28国外长举行圆桌会晤。

  这是22年来首位在任以色列总理到访欧盟,但莫盖里尼以一身黑衣迎接,记者会上又直言内塔尼亚胡的访问“正值特殊时期”。

  莫盖里尼强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导致中东地区冲突升级,欧盟既强烈谴责针对犹太人及以色列公民的袭击,同时忧心极端分子借机煽风点火,破坏地区安全与和平。

  她重申,“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唯一可行方案,即巴以分别建国,承认耶路撒冷为巴以两国首都,“这是欧盟共同的立场”。在巴以通过和谈解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前,欧盟都将秉持这一立场。

  内塔尼亚胡则称,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既定事实”,特朗普只是“公开承认事实”。如果巴勒斯坦拒不承认,以巴和平将难以实现。

  6日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欧盟明确与美国拉开距离。早前莫盖里尼表示,欧盟对特朗普的举动及事件可能对中东和平进程带来的反弹“深表关切”,欧盟各成员国坚持耶路撒冷为巴以两国首都,不会将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同时,欧盟正加大巴以和谈斡旋力度。6日特朗普发表讲话前夕,莫盖里尼与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互通电话,8日她会晤了到访的约旦外长萨法迪;11日内塔尼亚胡到访之际,阿巴斯业已敲定下月访问欧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