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门”没完 小特朗普再听证 持续8小时
2017-12-09 0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6日接受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质询,就去年美国大选期间私会俄罗斯女律师一事作出解释。这是他第二次被报道赴国会听证。出席听证会的民主党众议员透露,小特朗普称父亲当时不知情,事情经媒体曝光后才找他谈话,不过小特朗普拒绝向国会交待谈话内容。

  小特朗普当天在国会接受闭门听证,整个过程持续8个小时左右。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小特朗普“一如既往地配合”,回答了“大部分”问题,许多答案是“我不记得了”。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事后告诉媒体,问到总统与此事的关系时,小特朗普称,会见俄罗斯律师后,他并未告诉父亲此事,特朗普完全不知情;这件事曝光后,他才向父亲说明,但他以律师与当事人的保密特权为由,拒绝公开他与父亲的这次谈话内容。

  律师与当事人的保密特权是英美法系确定的一项古老权利,即律师与当事人拥有拒绝披露双方之间沟通内容的权利,即便披露了,也不能作为法庭定案的证据,只有涉及刑事犯罪的信息不在保护范围之列。

  小特朗普称,他与父亲谈话时,有律师在场,因此他有这项权利。

  今年7月,小特朗普被曝光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会见一名据称与俄罗斯政府有关联的女律师。围绕双方谈话的内容、性质和目的,自称知道内幕的美国媒体与当事人的说法却不一致,引发诸多猜测与质疑。

  小特朗普随后出人意料地在社交媒体上全文公开与这次会面有关的多封电子邮件,试图自证清白。不过,他在邮件中的一些措辞似乎有越描越黑的嫌疑。

  安排这次会面的牵线人、英国娱乐圈经纪人罗布·戈德斯通在去年6月3日发给小特朗普的一封邮件中写道,俄罗斯愿意向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提供一份关于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的“黑材料”,以助特朗普一臂之力。小特朗普回复说:“如果你说的是真的,那我求之不得。”

  这句“求之不得”当时迅速登上美国媒体头条,引起争议。小特朗普后来对此解释说,这只是一种“为显示礼貌的口语表述”,并非字面意思。

  小特朗普今年9月接受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质询时称,尽管怀疑对方是否确实掌握希拉里的负面材料,他还是选择赴会,因为“至少应该听听她怎么说”,看希拉里当总统是否“够格”。至于特朗普知不知道这回事,小特朗普坚称父亲不知情。

  《华盛顿邮报》爆料,特朗普曾代替儿子起草声明回应媒体质疑。小特朗普在听证会上没有证实此事。

  针对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通俄”的调查本月初取得进展。涉案关键人物、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供认,他就个人与俄罗斯方面的接触向联邦调查局作了伪证,而特朗普身边的“圈内人”曾参与甚至指使这些接触。

  弗林认罪后,白宫赶紧出面撇清干系。白宫律师泰·科布发表声明说:“弗林的认罪和有关他的指控除了他个人以外不涉及任何其他人。”

  按照路透社说法,即使特朗普指使弗林与俄方接触也不构成犯罪,但如果他指使弗林向联邦调查局作伪证,那便是犯罪。眼下没有证据表明特朗普本人卷入弗林“通俄”案件。

  “通俄门”调查中,另有3名被告,分别是曾任特朗普竞选经理的保罗·马纳福特、马纳福特生意伙伴里克·盖茨和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佐普洛斯。帕帕佐普洛斯已经承认作伪证,弗林是第二名认罪的被告人。

  对于美方指控,俄罗斯方面坚决否认,反指美国长期通过资助俄罗斯反政府人士来干涉俄罗斯选举。(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张靖雯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0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