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多国民众示威抗议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12-09 1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此举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巴勒斯坦、伊朗、苏丹、土耳其等国家相继发生抗议示威活动。

  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8日晚间报道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爆发多起“愤怒日”抗议示威活动,两名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在同以色列军队发生的冲突中丧生。

  以色列国防军8日晚发布的声明说,当日大约有4500名巴勒斯坦人参加了加沙地带的抗议示威活动,约3000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拉姆安拉和纳布卢斯等多个城市进行抗议示威。部分示威者向以色列士兵和警察投掷石块、燃烧弹并焚烧轮胎。以方用催泪弹等手段加以回击,并朝天鸣枪示警。约有28名巴勒斯坦示威者被以军抓走,约65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受伤。

  记者在耶路撒冷老城看到,数以百计的巴勒斯坦人8日结束在老城内清真寺的礼拜后,聚集在大马士革门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抗议者与以色列警方发生多起冲突,多人被捕。

  据悉,尽管当天耶路撒冷安全形势非常紧张,但以色列警方并没有限制当地穆斯林前往阿克萨清真寺进行礼拜。

  数百名苏丹民众8日在首都喀土穆市内多个清真寺参加完集体礼拜后举行集会抗议。抗议者们纷纷拉起谴责美国和以色列的横幅。苏丹总统助理易卜拉欣·塞努西在喀土穆大清真寺门前向抗议者表示,苏丹拒绝接受美国这一“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举动。此前,美国驻苏丹大使馆要求在苏丹的美国公民对可能在苏丹发生的大型集会、抗议、示威等活动持谨慎态度,提高个人安全意识。

  数十万伊朗各地民众8日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仅首都德黑兰的抗议民众就达数万人。示威民众手举巴勒斯坦国国旗和支持巴勒斯坦的标语,有些人还焚烧美国和以色列国旗。

  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约万名土耳其民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不少人还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他们对美国的愤怒之情。

  此外,埃及、约旦、突尼斯、伊拉克等国家也发生了抗议示威活动。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参与记者:陈文仙、杜震、易爱军、穆东、马骁、马意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卓越
相关新闻
  • 综述:安理会14国不满或遗憾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联合国安理会8日召开特别会议,就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决定进行讨论。除美国以外的4个常任理事国,以及10个非常任理事国对美方此举表示不满或遗憾,对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表示担忧。
    2017-12-09 12:46
  • 多国民众抗议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8日,埃及开罗,示威者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反对特朗普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8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印尼穆斯林组织抗议活动,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12-09 08:10
  • 特朗普有关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决定引发哈马斯和以色列间冲突
    以色列国防军7日晚间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向以色列发射多枚火箭弹,以军当晚出动坦克和战机对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在加沙北部的2个观察哨发动攻击。
    2017-12-08 15:49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8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