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红线” 中东局势会有多危险?
2017-12-08 09:0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责令国务院启动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特朗普称这一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但表示美国并没有“选边站”。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布·盖特警告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危险性,强调这样的做法是在为中东局势“火上浇油”,不利于巴以和平进程,将助长更多的极端主义和暴力行为,使中东局势向更加危险的方向发展。

  美国已着手驻以色列使馆搬迁准备

  为了减缓该决定对巴以问题造成的影响,特朗普强调在包括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主权的具体边界、抑或有争议的边界问题的解决上,仍取决于有关各方之间的谈判,美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巴以和谈进程,并支持由巴以双方认可的“两国方案”。

  特朗普表示,自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以来,历届总统都通过行使豁免权来拒绝将美国大使馆搬至耶路撒冷或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这是他们当时根据事实做出的最好判断”。但他同时表示,这样的做法长久以来并没有达成所希望的持久和平协议,继续下去的想法是“愚蠢的”。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随后发表声明称,在特朗普总统做出决定之前,美方已经与许多伙伴和盟友进行了磋商,坚信有实现持久和平的机会。蒂勒森表示,国务院已开始着手美驻以大使馆的搬迁准备。据此前美方官员吹风时介绍,搬迁将涉及千余名美国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安保等问题,且新使馆尚在选址过程中,建设和搬迁预计耗时数年,现不会立即搬离。因此特朗普还将继续签署每六个月一次的豁免令,直至完成搬迁。

  从以色列1948年建国至今,历任美国总统均未承认过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从埃及与以色列的戴维营和平协定,到以巴的奥斯陆和平协定,美国政府一贯对两方声称对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不持立场。此前,奥巴马政府一直担心美驻以使馆迁址问题将引起混乱,没有承认以色列或任何国家关于耶路撒冷主权的决议。

  外交代表机关是一国派驻另一国的官方代表机构。在达成建交协议后,建交双方在对方的首都各自设立与外交代表等级相应的外交代表机关。大使馆为最高级别的外交代表机关。有分析认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所在地是对耶路撒冷实际地位的强调,是以实际行动“选边站”。

  耶路撒冷地位影响巴以和平进程

  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就曾宣称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12月5日晚间,美政府官员在白宫吹风会上表示,特朗普认为当下宣布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也是对其竞选承诺的兑现。白宫称特朗普当天上午已分别同巴勒斯坦、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国领导人通电话,通报美国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各国均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将破坏巴以和平进程,增加中东地区局势的不稳定性。

  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协议的最大阻碍之一。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耶路撒冷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巴以和平进程的关键问题,也是整个伊斯兰世界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表态称,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措施。

  另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国务院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出于预计该决定将面临抵制的情况,且美国仍在评估该决定对相关美国设施和人员的潜在威胁,美方要求以色列对这一决定予以“适度回应”。另一份文件显示,美国务院已经为此成立一个内部工作小组,对该决定在国际社会造成的影响进行“全球形势追踪”。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这一决定也出于来自美国国内的政治压力和近期中东反恐局势的发展,促使美国全力争取来自犹太集团势力的支持。同时,按照美国当前在全球的战略布局形势,需要加强同以色列的传统盟友关系,强化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但这一步险棋足以引发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震荡,而伊斯兰世界也将出现大规模的反美浪潮。

  中东地区国家警告:美国做法“很危险”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调说,耶路撒冷是一条“红线”,“特朗普的决定把世界尤其是中东地区,置放在一个火圈上”。此前土耳其官方强调,如果美国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的计划付诸实施,土耳其将宣布与以色列断交。

  埃尔多安还呼吁下周二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召开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专门讨论耶路撒冷问题。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现任主席国阿曼则正召集阿拉伯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召开“紧急会议”,以商讨如何应对美国的这一政策。

  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说,美国的做法将引发“危险后果”,激起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强烈愤怒。连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沙特也警告美国的做法“很危险”。巴林、阿联酋、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也均有类似的表态。

  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12月6日至8日举行为期3天的“愤怒日”抗议活动,用大规模示威游行表达对特朗普的愤怒。中东媒体报道说,由于抗议者甚众,巴勒斯坦一些城市的交通已经瘫痪。

  巴勒斯坦官方称,美国有关耶路撒冷地位的声明表态,是对“两国方案”的致命一击,是“自取灭亡”的表现。哈马斯扬言,特朗普的做法跨越了“所有红线”,巴勒斯坦将爆发新的起义。

  据叙通社报道,叙利亚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当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搬迁使馆的决定。声明指出,美国的这一举动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蔑视,对现有的国际秩序造成了严重挑战。叙利亚将呼吁阿拉伯国家维护领土完整,并号召将耶路撒冷设为巴勒斯坦的首都。

  除中东国家官方的反对声音外,不少中东网友更是义愤填膺、慷慨激昂,竭力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做法。有网友称,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提出的巴以分享耶路撒冷的想法是“可行的”。

  阿拉伯媒体分析称,耶路撒冷是巴以冲突的“神经末梢”,可谓牵一发动全身,现在特朗普直接触碰了这根敏感的神经末梢,将为此付出可怕的代价,今后针对美国的恐怖活动将有增无减,中东地区将陷入难有宁日的动荡混乱境地。(记者 高石 黄培昭 李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0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