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自己是正牌!美国堪萨斯州现“两个州长”
2017-12-08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堪萨斯州州长萨姆·布朗巴克今年夏天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为无任所大使,至今未获国会参议院批准。同时,准备接替布朗巴克出任州长的现任副州长杰夫·科利尔已经开始组建州政府。

  两名“州长”都很忙。这种已持续4个月的奇怪状态令不少州议员无所适从。

  【“州长们”很忙】

  布朗巴克和科利尔都是共和党人。前者61岁,出任州长7年,任期原定明年结束;后者57岁,准备明年竞选州长。

  布朗巴克7月接获提名,准备出任美国国务院分管国际宗教自由事务的无任所大使。10月,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以11票支持、1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勉强通过这一提名。参议院全体尚未表决批准。

  布朗巴克上月告诉媒体记者,提名有望在圣诞节、即12月25日前获批。

  美联社6日报道,堪萨斯州副州长科利尔似乎迫不及待地开始履行州长职责,包括向州议会提交预算案,任命一名州政府内阁成员并且即将任命另一名州政府部长。

  科利尔当天来到威奇托市,宣布一家飞机制造商将在当地扩大产能,借社交网络宣布这一新增1000个就业岗位的消息。而这本应是州长的“本职”。

  同一天晚上,布朗巴克参加州议会大厦的圣诞树亮灯仪式。

  就两名“州长”同时办公,科利尔告诉媒体记者:“萨姆(·布朗巴克)每天还在主持政务。”

  布朗巴克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拒绝把两人现有状态定义为“共同州长制”,“我们实际上更像在跑接力。但这对大家而言,看起来有些复杂。”

  【议员们很懵】

  两人同时扮演州长角色令不少州议员一时间摸不着头脑。

  州议员J·R·克拉埃斯说,这种情况“超级奇怪”,他不清楚碰到问题后该让布朗巴克还是科利尔定夺,“交接工作结束了吗?我不知道”。

  回顾以往,美国的州长因被委以他职而提前卸任的情况不那么“稀罕”,但像布朗巴克这种遭参议院“晾”4个月的情况确实“罕见”。

  2009年,时任堪萨斯州长凯瑟琳·西贝利厄斯由刚就任的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名为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长。等待提名获参议院批准的6周内,她邀请副州长马克·帕金森出席一些重要的州政府决策会议,但没有放松对州政府的掌控。

  今年早些时候,时任艾奥瓦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和时任南卡罗琳纳州长妮基·黑莉分别被特朗普提名为驻华大使和常驻联合国代表。这两人在等待提名获批期间均未放松对州政府事务的管理。

  在西贝利厄斯看来,布朗巴克现在“既不想履行州长职责,又不想卸任”。

  发生在堪萨斯州政府的尴尬事不禁让人想起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如今陷入的困局。这一监管机构现在冒出两名“代理局长”:一人是“依法上位”的副局长莉恩德拉·英格利希,另一人是由特朗普“依法任命”的米克·马尔瓦尼。两名“代理局长”都咬定自己才是“正牌”,为此闹上法庭。(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靖雯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59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