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美国将永世不忘珍珠港事件爆发之日”
2017-12-08 19: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通讯:“美国将永世不忘珍珠港事件爆发之日”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郭一娜 殷博古

  7日下午一时许,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701号美国海军纪念馆外的圆形广场上,60余名白帽黑服的海军仪仗队队员手执彩旗绕场而立。一位身穿棕色风衣的老人在军人的搀扶下,将一个花圈挪至广场前部,军乐队奏响哀乐。老人面对花圈,手抚胸口,身旁军人右手敬礼,身后一百多名观众垂首肃立。广场上空,多面降至旗杆一半位置的美国国旗在寒风中飒飒作响。

  这是美国海军纪念馆为纪念珍珠港事件遇难官兵而举行的年度花圈敬献仪式。

  今年,纪念馆邀请了前海军上校罗伯特·考夫曼到场主献。98岁的考夫曼曾作为太平洋舰队潜艇指挥官见证了1945年日本在“密苏里号”战舰上投降签字仪式的全过程。如今,他是唯一一个亲见过该仪式的美国人。

  美国海军纪念馆馆长弗兰克·索普说,该仪式年年举办,旨在纪念珍珠港事件中的逝者和所有在二战中牺牲的美军将士,并表达后人的敬意。

  “美国将永世不忘珍珠港事件爆发之日。许多老兵都已不在人世,希望我们不忘他们的牺牲,永远不必再受类似二战之苦。”

  7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6名珍珠港事件幸存老兵的见证下签署了“全国珍珠港纪念日声明”。他说,虽然珍珠港事件已过去70多年,但美国从不曾忘记这个教训,更不会忘记在二战中牺牲的将士,全美国今天都会纪念那些为珍珠港而战的老兵们。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摧毁、重创多艘美国军舰和上百架飞机,导致美方2400多人死亡。这一事件被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称为“国耻”,让美国人至今不忘。

  1994年8月23日,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将每年12月7日定为全国珍珠港事件纪念日。这一天,全美各地都会举行活动,纪念在珍珠港事件当天遇难和受伤的美军将士。在日落之前,美国各地政府机构会降半旗致哀,珍珠港事件幸存者也通过媒体讲述自己的故事、参加相关追思活动。

  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地夏威夷,纪念活动6日就拉开了序幕。近200名美日两国民众在“亚利桑那号”纪念馆悼念76年前死于日军轰炸的美军官兵,他们依次用一个在战争中被烧焦的美军军用水壶盛酒洒入海中,以表追思。

  7日,20多名幸存者和2000名民众、海军士兵在珍珠港举行追思仪式,并于当地时间7时55分开始集体默哀。这正是当年日军开始空袭珍珠港的时间。4架美军F-22战机腾空而起,其中一架从阵列中飞离,象征在珍珠港袭击中失踪的美军士兵。

  94岁的幸存老兵吉尔伯特·梅耶对媒体表示,自己时刻都在思念已逝的战友。“这会提醒我们有多幸运,现在的生活有多好。”

  “亚利桑那号”战舰和另外3艘战舰1941年被日军击沉,之后美国政府在“亚利桑那号”残骸正上方建立了现在的纪念馆。特朗普在11月份首访亚洲之前,也偕妻前往该馆敬献花圈,以表追思。

  到场的美军太平洋舰队指挥官斯威夫特表示,美国和太平洋舰队对珍珠港老兵满怀感激,“他们承担了那段可怕岁月的重担,他们身上刻下了那段岁月的伤痕,他们的坚忍让今天的美国海军官兵感到无比自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8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