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12-07 1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7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不顾世界各地盟友的警告,推翻了美国数十年来的外交政策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计划。他将这一决定描绘为对现实不可避免的承认。

  特朗普早先说,他将在6日下午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一步。他称这是一个早就应该作出的有助于推进和平进程的举动,并宣布如果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都接受的话,美国将支持一个“两国方案”。

  这个决定使特朗普得以在一个具有巨大象征意义的问题上展现出决心,并兑现他在竞选总统期间对支持者和捐赠者作出的承诺。美国总统在6月份让一些支持者感到失望,当时他延续白宫的一贯做法,针对国会对搬迁美国大使馆的要求签署了为期6个月的临时中止令。

  “显然,他不喜欢行使总统的法律条款临时中止权,他不喜欢看起来像是其他总统;他正在展示他以自己的方式行事,”白宫前中东顾问、如今任职于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丹尼斯·罗斯表示。

  特朗普将这一决定描绘为对现实不可避免的承认,同时他的顾问们对巴勒斯坦以及盟友(包括约旦)有关此举可能破坏和谈的警告不以为然。他们坚称,美国并没有阻止各方在未来就耶路撒冷最终如何分割的问题进行讨论,美方也没有质疑一些极其敏感的地区,包括被犹太人称为“圣殿山”、被穆斯林称为“谢里夫圣地”的地区。

  搬迁大使馆计划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实现,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将再度针对要求搬迁美国大使馆的国会法律,签署又一个6个月临时中止令。一名白宫官员表示,此举将通过向世界展示总统的可信度来推动和平进程。“它纠正了这个历史错误。他不是找借口的人。”

  世界各地的领导人纷纷警告此举将会带来危险后果。沙特阿拉伯的国家通讯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部官员的话称,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产生“严重潜在影响,并且对所有穆斯林都具有挑衅性”。

  这个分裂城市的地位极为微妙,其命运是以巴和平进程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在耶路撒冷设立大使馆。国际社会的立场一直是,耶路撒冷的地位应该由和谈来决定。

  尽管特朗普的决定获得了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等亲以色列游说团体的赞赏,但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此举将使阿巴斯等陷于被动,同时让极端主义团体增长士气。

  特朗普已承诺要斡旋达成他所称的“终极”协议,结束以巴冲突。以他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为首的特朗普顾问们希望最快在2018年初公布启动新和平进程的计划。

  与沙特官员有联系的一名人士说,库什纳最近几个月会晤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和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谋求拟定一套新的和平解决方案。他称,他们讨论了推动巴勒斯坦人作出更大让步的问题。不过他补充说,这与耶路撒冷问题没有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刘小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9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