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国际社会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12-07 2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美国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后,联合国、埃及、英国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纷纷对此举表示反对,认为这将危及地区稳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媒体发表讲话说,他一直公开反对任何可能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单边措施。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由巴以双方在照顾到各自正当关切的前提下,依据安理会和联大相关决议,通过直接谈判解决。除了“两国方案”,没有其他选择。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说,在法国、英国、埃及等8国的呼吁下,安理会将于8日就此举行紧急会议。

  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特朗普这一举动是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单方面决定,埃及对这一决定可能对地区稳定造成的影响深感不安。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声明说,英国不认同美方这一决定,认为该决定无助于地区和平。英国驻以色列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英国不计划搬迁。特雷莎·梅还在声明中重申了英国就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一贯立场。

  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这一决定,认为此举将导致伊斯兰世界的愤怒,诱发新的动乱、极端和暴力活动。声明指出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保障巴勒斯坦人的基本权利。

  苏丹外交部发表声明认为,特朗普这一决定公然违反国际法,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侵犯”,严重破坏了中东和平进程,将对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这一决定深感担忧。声明说,此举将导致国际社会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所有努力付之东流,不仅会给地区安全和稳定带来严重震荡,还会煽动极端主义情绪,让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变得更为艰难。声明说,美国必须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参与记者:王建刚、尚绪谦、郑凯伦、桂涛、马骁、穆东、马意翀、刘彤)

  以色列加强在耶路撒冷周边地区的军事部署

  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耶路撒冷问题,特朗普要玩哪样

  热点问答:特朗普执意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改立场带来何种不确定性

  新闻背景:耶路撒冷地位的历史进程

  本网独家连线:以色列安全部称,做好了应对冲突的准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王頔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