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耶路撒冷的现实
2017-12-07 2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2月7日电 题:何为耶路撒冷的现实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特朗普说,他作出这一决定是“对现实的承认”。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耶路撒冷的现实?

  首先,耶路撒冷问题的解决,绝不能脱离这座城市本身的特殊性。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这世界三大宗教的圣地,自古以来就受到信徒们的膜拜和敬仰。因此,它不仅关系到当地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世俗权益,更关系到全世界基督徒、穆斯林和犹太人的宗教感情和宗教权益。

  耶路撒冷之争的种子早在400年前就已播下。近代以来,耶路撒冷归属更成为巴以冲突核心问题之一。以色列1967年从约旦手中夺取东耶路撒冷后控制了整个耶路撒冷,以色列议会在1980年立法宣布其为以色列永久的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方面则一直渴望并坚持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

  按照奥斯陆和平协议,耶路撒冷的地位将通过巴以双方举行最终地位谈判来解决。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以“两国方案”为基础,推动实现巴以最终和平。以色列此前单方面宣布耶路撒冷为首都的举动,从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绝大多数国家目前都把使馆设在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其中也包括美国驻以使馆。

  不难看出,耶路撒冷归属牵扯到高度复杂敏感的历史和宗教问题。解决耶路撒冷问题,不考虑其历史根源和现实状况,无异于缘木求鱼。

  其次,耶路撒冷问题的解决,绝不能脱离当前中东地区的形势。自西亚北非大动荡以来,中东地区多国深陷战乱动荡,巴勒斯坦问题虽然是中东的核心问题,但实际上已处于“边缘化”。美国方面也许以为,这正是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良机。因为即便阿拉伯国家反对,它们也很难作出强烈反应和有效应对。然而,这种做法势必引起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民众新的不满,也会给恐怖分子和极端组织留下新的暴力借口。

  再者,耶路撒冷问题的解决,绝不能依赖单方面决定,而是需要巴以双方和国际社会共同解决。目前巴以和平进程陷入僵局3年多,巴方的不满情绪不断增长,局势本来就趋于紧张,美国此时触碰耶路撒冷这个敏感问题,恐使巴以和平进程出现倒退。

  长期的战乱、冲突和仇恨蔓延,让中东成为苦难之地。美国的武力干预政策、偏袒以色列立场,已令中东矛盾丛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进一步激化地区矛盾,激发反美情绪,危及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到头来,美国难免要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维持耶路撒冷地位现状,将其留待巴以和平谈判来解决,才是维护巴以和平大局的明智之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张樵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