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地于民缩小国家保护区规模?特朗普遭抗议
2017-12-06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日在犹他州首府盐湖城宣布,要大幅缩小犹他州两处国家保护区规模,“还地于民”,方便日后经济活动。

  环境保护机构和美洲原住民强烈反对,当天提起诉讼,寻求法院叫停这一决定。

  【缩规模】

  特朗普宣布,要砍掉“熊耳”国家保护区约85%的面积和“大阶梯埃斯卡兰蒂”国家保护区约45%的面积。美联社报道,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第一名“解禁”国家保护区的美国总统。

  熊耳国家保护区由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6年底卸任前设立,面积超过5260平方公里,削减后面积将减少到约817平方公里。大阶梯埃斯卡兰蒂国家保护区由前总统比尔·克林顿1996年设立,面积接近7690平方公里,削减后面积将减少到约4047平方公里。

  今年4月,特朗普下令内政部长瑞安·津克重新审核自1996年以来设立、面积在400平方公里以上的保护区。熊耳与大阶梯埃斯卡兰蒂位在当时列出的27个待核保护区清单上。

  【反“圈地”】

  特朗普4日说:“有些人觉得,犹他州的自然资源应该由身处遥远华盛顿的一小撮人来掌控。但你猜怎么着?他们是错的……我到犹他州来采取一项历史性举措,结束联邦政府的越权行为,把权力和土地还给犹他州人民。”

  犹他州及其他州的共和党人不满民主党执政时期将大片土地划归保护区,认为这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敦促特朗普加以改变。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在任期间,累计29次依据1906年制定的《古迹法》建立或扩展国家保护区,被纳入保护区的土地和水域面积超过《古迹法》实施以来的历任总统。

  “这部法律(《古迹法》)要求的是,划定必要的最小规模土地作为国家保护区……不幸的是,上届政府忽略了这一标准,借这部法律锁定了数百万英亩土地和水域,”特朗普说,“公众的土地将再次为公众所用。”

  根据规定,保护区土地不得用于农业、伐木、采矿、油气开采及其他商业用途。法新社认定,特朗普的这一举动将打开地区能源开采和商业用途的大门。津克在给特朗普的一份备忘中写道,保护区内躺着“数十亿吨煤炭和储量庞大的石油”。

  【遭抗议】

  特朗普大幅缩减保护区面积遭到环保机构和美洲原住民抵制。两处国家保护区内分布着大约10万个考古遗址,既有超过5000年历史的古老岩石,也“出土”过21个恐龙新品种。原住民们在那里举办传统仪式、采集种子和木材。那里众多的悬崖峭壁、河流峡谷是游客心中登山、攀岩、漂流的圣地。

  4日,约3000名反对者聚集在盐湖城附近,抗议特朗普的这项决定。他们打出标语,要求特朗普“把手从我们的公共土地上拿开”。不过,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同时集会,支持以缩减保护区规模方式创造就业机会。

  10个环保机构提起诉讼,在起诉书中指认特朗普“让111年的环保努力付诸东流”,将使宝贵的自然资源受到伤害。

  美国纳瓦霍印第安部落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将与其他4个原住民部落一起,把特朗普政府送上法庭。(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靖雯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7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