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敦促俄罗斯不要给外媒贴上“外国代理人”标签
2017-11-29 1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记者 朱东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28日发表公开声明称,俄罗斯最新通过的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是在限制外媒活动,美国敦促俄政府不要利用该法案进一步限制媒体的言论自由。

  诺尔特说,美国认为俄总统普京近日签署的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会对在俄非政府组织的工作造成明显干扰,把这一法案诉诸媒体机构会为进一步阻碍俄言论自由和媒体报道自由“打开大门”。

  她表示,俄罗斯政府这一做法是对美国《外国代理人注册法案》的“报复”,是“虚伪和不合适的”。

  美国司法部9月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频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按照美国相关法律,“外国代理人”代表外国政府等实体在美国从事与政治相关活动,“外国代理人”需要定期向美方报告与外国委托人的关系及在美国的活动和财务收支等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取如此措施,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政府不满其不断戳中美国政治、社会问题痛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以“质疑更多”为原则,专注于报道被美国主流媒体忽视或故意边缘化的重要议题,凭借对占领华尔街运动、关塔那摩囚犯绝食等事件的报道,多次入围有电视奥斯卡之称的艾美奖评选。11月13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频道已被迫在当地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作为回应,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25日公布由普京签署的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根据该法案,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媒体在向俄罗斯公众发布任何消息时,都必须提及自己“外国代理人”的身份,并定期上交报告说明资金来源、花销情况、要达到何种目的以及管理人员情况等。此前俄司法部已向美国之音等9个外国媒体发送信件,通告可能将它们认定为“外国代理人”。

  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信息技术与通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莱温表示,普京签署上述法案是对美方打压俄罗斯媒体的对等反制,是应对美方行动的被迫之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冯文雅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2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