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讨论分散特朗普动用核武权力:不能像发推特一样发核弹
2017-11-28 07:4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报道称,如果常规武器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却使用核武器,或者,如果核武器不加区分地造成平民和军人丧生,这都可能是违反法律的。

  报道表示,美国国防部也在其法律手册指出,“战争法约束使用核武器”。

  达拉斯南卫理公会大学法律教授柯朗基洛说,“从上到下,一直到潜艇上的官兵”都有责任守法。如果总统下令发动非法核打击,任何执行这个的命令的人都有可能被控犯战争罪。

  但柯朗基洛教授还表示,鼓励一线官兵质疑上级的命令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事,“如果下属开始猜测上级命令,整个军事指挥的结构就会崩溃。”

  另据共同社11月27日报道,将“核武器按钮”完全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控制好吗?对于推进核与导弹开发的朝鲜,特朗普屡有挑衅性言行。在此情况下,外界对下令实施核攻击的权限掌握在特朗普手中感到越发担忧。在认为美国可能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的看法存在的形势下,开始有意见提出应分散权限。

  “如果违法,我将告知‘总统,这是违法的’。这并非难事。”指挥突发事态时核攻击的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海滕18日被问及在作为最高指挥官的总统下达核攻击指令时自己的应对做法时,强调称军方会听从的只有合法的命令。

  报道称,讨论的起因是11月14日有关总统使用核武器权限的听证会时隔约41年在参院举行。听证会上,与会人士对“情绪不稳定且耿直的”特朗普可能会“像发推特一样(轻易)按下核按钮”纷纷表示担忧。

  当时,战略司令部前司令凯勒称,“违法命令可以拒绝”,但如何判断“合法性”则仍然含糊不清。不得不承认,如果总统主张应执行命令,军方将被迫陷入“前所未有的境地”。

  报道称,专家间的主流意见认为,在美国没有面临紧迫威胁的情况下,不允许未获国会批准的武力攻击,但对特朗普对威胁扩大解释的担忧依然存在。

  报道称,在野的民主党议员团提交了要求使用核武器必须得到议会同意的法案,但并无表决通过的预期。裁军及不扩散核武器专家阿夫纳·科恩(Avner Cohen)等人在向美国报纸的供稿中强调,使用核武器的门槛正变得前所未有的低,建议为防止误判,应认真讨论分散使用核武器的权限。(卫嘉)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50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