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今年前三季中国发行人发行的美元债券大增
2017-11-27 22: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社上海11月27日电 (记者 姜煜)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7日发布报告称,今年前三季中国发行人发行的美元债券大增,同时,外国投资者持有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增逾千亿元。

据穆迪统计,2017年前9个月,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新发行规模延续下降趋势,降至270亿元人民币,仅为2016年全年发行额的21%。但与此同时,2017年前三个季度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较2016年全年增加了1170亿元,达到近9000亿元人民币。

此外,2017年前9个月中国发行人发行的美元债券总额达到1494亿美元,较2016年的全年发行规模高出三成以上。

穆迪分析,中国境内融资成本上升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弹导致了部分中国公司转向境外美元市场发行债券。中国房地产发行人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如万科、阳光城集团等均投身境外美元债券市场。

穆迪认为,2017年7月中国债券通开通和跨市场债券发行手续简化,是今年国际投资者扩大对中国境内债券市场投资以及中国发行人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大增的主要原因。中国境内发行人会继续从境内转向境外美元市场发行债券,从而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并在境外发行成本较低的时候把握市场机遇。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表示,随着中国逐渐加大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参与程度,其放宽境内外市场渠道的政策不大可能逆转,这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将继续增加持有人民币债券。中国发行人融资渠道的多样化,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等都会推动境外美元债券市场逐渐从另类融资渠道转为常规渠道。(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750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