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综述:俄美在叙利亚打响后IS时代角力战
2017-11-25 08:4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索契峰会上表示,他们支持莫斯科有关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的倡议,主张维护叙主权及领土完整,商定继续合作反恐。

  俄土伊主导叙和平进程

  据俄新社俄罗斯索契11月22日报道,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的建议来自普京。他强调:“大会将审议叙利亚的关键问题,首先是酝酿未来国家机制的大体轮廓,通过新宪法并在其基础上举行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

  普京在联合记者会上说,他向埃尔多安及鲁哈尼介绍了日前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会晤情况,后者愿意实施宪法改革,举行“联合国监督下的自由选举”。

  他强调,三国总统提出了启动叙境内包容性对话的首要措施。

  另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1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叙利亚内战结束在望,眼下他要求大马士革政府作出妥协。普京在索契与鲁哈尼和埃尔多安会面时表示,政治解决这场危机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但他强调冲突的解决要求所有各方作出“让步”,也“包括叙利亚政府”。

  报道称,三国总统一致同意加强努力,将“恐怖组织”最终赶出叙利亚,他们还将进一步合作彻底击败“伊斯兰国”组织(IS)等其他极端团体,并呼吁国际社会就缓和叙利亚局势、促进稳定提供支持达成共识。

  此外据法新社11月22日报道,叙利亚政府22日对盟国俄罗斯与伊朗和土耳其达成的一项协议表示欢迎,该协议内容为举行一次叙利亚政权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和平“对话大会”。

  俄为保影响力频频出手

  据俄罗斯报纸网11月22日报道,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领导人在索契举行会谈,主要议题为调解叙利亚局势。专家指出,叙利亚冲突以及调解这一冲突的阿斯塔纳和谈,目前几乎成了俄罗斯在国际上施加外交影响的唯一工具。

  报道称,2016年,莫斯科、安卡拉和德黑兰在叙利亚问题上结成了独特“联盟”,到去年12月底,三方已俨然以叙利亚全面休战担保人自居。三国主要的共同成果是,建立了作为对日内瓦和谈的补充的阿斯塔纳谈判平台。

  阿斯塔纳进程框架下的首轮谈判于2017年1月23日至2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除俄土伊外,与会者还有美国、联合国以及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代表,截至目前,已在阿斯塔纳进行了七轮谈判。

  报道称,和谈最引人注目的成果是在叙利亚设立4个停止交火的冲突降级区,普京不止一次声称,和谈框架下通过的决定对叙利亚局势正常化有显著促进作用。

  报道认为,从种种迹象判断,俄罗斯期望迅速转向外交调解模式并恢复叙利亚的和平生活。最近两周,普京就叙利亚问题展开密集的国际接触,俄领导人给人的印象是谋求尽快与冲突各方就调解策略达成一致。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政治学系专家列昂尼德·伊萨耶夫评论称:“我们目前所见的与巴沙尔的会谈以及提议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是莫斯科发出的信号,即它很希望搭建自己有实际影响力的谈判平台。”

  美欲在叙保留军事存在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特朗普政府正把在叙利亚的目标扩大为不只是击溃IS,还包括为叙利亚内战寻求一个政治解决方案。报道指出,这项承诺也许会把美国拖入与叙利亚和伊朗的冲突。

  报道称,随着忠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部队以及他的俄罗斯和伊朗盟友向武装分子控制的最后一批城镇进军,IS在叙利亚的溃败可能即将到来——美国也即将失去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的理由。

  美国官员称,他们希望利用叙利亚北部的持续性美国驻军(这些驻军旨在支持主要由库尔德人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向巴沙尔施压,迫使其在联合国斡旋的日内瓦和谈中让步。新一轮日内瓦和谈将在11月底举行,此前三年多的谈判并未取得成果。

  报道认为,美国突然撤离叙利亚可能让巴沙尔完成对叙利亚国土的完全掌控,还有助于确保巴沙尔的政治生存,这一结局将是巴沙尔亲密盟友伊朗的一大胜利。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为避免出现这种结局,美国官员称,他们计划在叙利亚北部保留一支美军,并在这些地区建立独立于巴沙尔政府的崭新地区治理体系。此前,美国人一直在叙利亚北部训练并帮助叙利亚民主军打击IS。

  报道称,官方称目前部署在叙利亚的美军人数为503人,这些人是被派往叙利亚训练和援助叙利亚民主军的,实际数字据信要远高于此。

 

 

俄美总统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危机等问题

俄美两国打起了“媒体战”

俄美媒体战升级 要求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刘小军
相关新闻
  • 指美庇护IS 俄尴尬用错证据图 失职人员已受到相应处罚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曲颂】俄罗斯国防部14日谴责美军在叙利亚庇护撤退中的“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但其社交网站账号发布的证据图片被发现与一款游戏画面相同。为此,俄罗斯立即处罚了事件责任人,俄国防部强调,美军指挥部拒绝在11月9日打击恐怖分子,美方战机阻挠俄方战机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2017-11-16 07:46
  • 赶走“伊斯兰国” 美俄或在叙东部争地盘?
    杜鹃  受美国支持、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宣布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的消息令叙利亚政府方面警觉。
    2017-10-26 06:4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9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