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下一场科技竞赛将聚焦人工智能
2017-11-10 07:5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北京举行的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出的多用途智能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1月3日刊发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艾伦以及美国人工智能专家阿米尔·侯赛因的文章《下一场太空竞赛目标是人工智能》称,虽然美国历史上是人工智能领域大部分最重要的创新和研究机构的所在地,但国际竞争对手正紧随其后。

  人工智能成必争之地

  文章称,约60年前,时任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林登·约翰逊预测说,谁赢得太空竞赛,谁就将“控制、彻底控制地球”。美国最终赢得了那场竞赛,不仅登上了月球,而且还激发了下一代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和乐观主义者。

  最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预测下一场伟大的科技竞赛——人工智能时,重复了约翰逊的这种表述。

  文章认为,约翰逊和普京对技术力量的理解中,存在一条跨越时代和地缘政治的真理。不过,现在美国担心的是,它正面临在这场关键竞赛中落后的风险。

  文章称,很快,在包括工作和娱乐在内的大多数社会经济领域,人工智能将成为给我们带来竞争优势的最具潜力的改变者,其影响将远远超过人们通常有关自动化取代制造业工作岗位的辩论。

  文章认为,虽然美国是人工智能的诞生地,也是历史上这一领域大部分最重要的创新和研究机构的所在地,但国际竞争对手正紧随其后。

  文章称,中国最近宣布了一项斥资数十亿美元的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到2030年要在这一技术领域领先世界。俄罗斯正在开发具有人工智能的下一代米格-41战机,能够在高达6马赫的极超音速下控制战机。

  美国或被中俄赶超

  文章称,美国用肉眼就能看到自己的弱点:高层国家计划中人工智能项目的缺乏、科技经费缩减、限制移民等,这一切都在损害其竞争力。问题在于,美国能否在为时已晚之前纠正错误。

  文章对美国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行了大量思考:

  首先,鼓励美国研究人员引领世界创新的开放性,同样也在促使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得到保护前迅速地进入公众视野。虽然美国珍视学术开放文化,但美国企业需要更快的专利程序和政府支持,这样在与海外侵权者发生知识产权纠纷时,它们才能拥有一些优势。

  其次,监管部门使得在美国生产商品并销往别国变得非常困难,从而为外国竞争者创造了一个他们本来毫无机会的市场。多年来,美国一直禁止出口加密技术和基础处理器。这种做法所带来的仅仅是国际竞争者满足了需求,为它们自己创造出了一个市场。

  第三,中国在深度学习方面发表的论文数超过了美国,超级计算机数量也超过了美国。美国需要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更多的公共投资。

  第四,中国正吸引更好的人工智能人才,收购美国技术公司。解决办法很简单:为这一领域的专家提供更多绿卡;为公立大学的研究实验室提供更多的联邦资助;向罗兹奖学金这样的教育项目提供更多投资,以吸引未来的博士。

  文章称,美国永远不能忘记,人工智能代表了人类创造能力的一个突破。人工智能是人类下一个伟大的跃进。最先登上月球的国家现在必须正确地迈出走向明天的那一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7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