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空气污染还“污染”心理健康
2017-11-08 0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都知道空气污染有害身体健康,尤其是呼吸道,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空气污染还会影响心理健康。

  基于一项全国性大型研究中6000多个研究对象的心理健康数据,研究人员寻找一一对应的居住社区空气质量数据,计算空气中细颗粒物水平。细颗粒物指悬浮在空气中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就是PM2.5。美国环境保护局认为,PM2.5年均浓度小于等于每立方米12微克为安全。

  综合考虑研究对象的身体健康、行为和社会经济等可能影响心理健康的相关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与心理痛苦风险存在正向关联。与那些居住社区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5微克的研究对象相比,居住社区PM2.5年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21微克的研究对象心理痛苦程度高17%。

  研究人员认为,生活环境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空气污染会改变行为,比如外出时间减少、室内静坐增多,从而可能引起社交孤立、心情抑郁。研究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健康与环境》期刊。(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