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恶的枪声再起 美国社会枪案频发如何除根?
2017-11-07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萨瑟兰斯普林斯镇一所教堂5日发生枪击事件。警方向当地媒体证实,枪击至少造成27人死亡、多人受伤。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定义,造成4人以上死亡的单起枪击事件,即被定义为重大枪击事件。美国枪支暴力统计网站“枪支暴力档案”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美国今年已经发生307起重大枪击事件。

  枪案频发跟美国“枪多”直接有关。加利福尼亚州律师公会注册出庭律师邓洪认为,尽管每次枪击案都会引发关于控枪的争论,但要收紧相关政策仍面临不少阻碍。其中,全国步枪协会是一大关键因素。该利益集团在美国政界影响力颇大,多名前美国总统也曾是其会员。全国步枪协会向来坚决反对任何试图加强枪支管控的努力。

  邓洪认为,政治层面,两党控枪之争很难出现突破。目前的讨论中,共和党方面可能只准备在一个方面作出微小让步,即认定一种被称为“撞火枪托”的装置违法。

  撞火枪托装于半自动步枪上,可增加子弹发射速率,与自动步枪相当。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发生后,全国步枪协会表示支持这种装置应受“额外规定”管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得州枪击案将再次掀起美国国内关于控枪问题的辩论,但能否有效控枪仍存疑问。一方面,全国步枪协会可谓“财大气粗”,对国会有很大的游说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影响国会对控枪立法立规。

  另一方面,美国联邦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这意味着对枪支等武器的持有或携带有所谓宪法保护。孙成昊说,在美国,持枪文化和传统根深蒂固,很多人认为持枪是维护自身权利的有效手段,尽管存在强烈争议,但这种“持枪文化”无论现在还是今后,都很难改变。(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3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