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行之有效——访美国爱宝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曼斯菲尔德
2017-11-06 14: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1月5日电 专访: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行之有效——访美国爱宝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曼斯菲尔德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李铭

  美国爱宝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威廉·曼斯菲尔德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与美国不尽相同,但更符合中国国情,且行之有效。

  曼斯菲尔德1999年起就在美国从事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自2008年加入爱宝公司后,因工作需要,已先后到访中国近30次,对中美两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均较为熟悉。

  他表示,很多西方企业感觉其品牌在中国没有被充分保护,这并不是因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无效,而是他们没有找到激活和适应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方法。

  他说,一些西方企业想当然地认为,“我们来自发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一定比身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先进,中国必须按照我们的规则办,否则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这种看法是片面和缺乏尊重的,因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政府可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有限,不可能同时满足国内外企业的所有知识产权保护需求。

  爱宝公司在中国已有多次成功保护知识产权的经历,曼斯菲尔德说,其经验是要直接同中国知识产权监管机构进行坦诚沟通,阐明其案例需要被重视的理由,说服监管机构花费有限的资源来保护其品牌,同时按照当地规则需求,配合做好企业需要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他强调,中国政府早已意识到了法律和商业在维持社会健康运转方面的重要作用,主观上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尤其重视外资企业在促进当地经济繁荣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15411件,同比增长23.3%。今年9月,12部门联合出台《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再次显示了中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决心。

  “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这些努力在国际上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曼斯菲尔德说。

  曼斯菲尔德因工作原因到访过50多个国家,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官员的专业性令他印象深刻。他说,中国知识产权官员很重视教育和培训,专业知识丰富。

  早在2014年,中国便已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今年初又在南京、苏州、成都、武汉增设了知识产权集中受理法庭。

  曼斯菲尔德认为,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应摒弃两大旧有观念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中国知识产权侵权案例多,说明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曼斯菲尔德表示,中国侵权案例多是因为中国生产的产品多。

  第二个误区是“中国人擅长制造,但创新能力不行,所以侵权行为多”。他认为,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没有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专利申请量早已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10月份于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对华“301调查”听证会上,爱宝公司是唯一一家明确反对美国对中国发起单边主义贸易调查的美方企业,曼斯菲尔德就是爱宝公司当时的听证陈词代表。

  谈及这一经历,他说,像“301调查”这种听证会,观点往往过于片面,因为遭遇过知识产权保护困难的企业更乐意发声,而知识产权保护较为顺利的企业通常会无视听证会。

  曼斯菲尔德说,作为一家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较为成功的企业,爱宝公司感觉有责任出席听证会并陈词,让听证委员会及更多人了解爱宝公司在中国的经历和感受,从而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更客观和全面的认识。

  爱宝公司成立于1939年,总部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主要生产胶水、胶带、发动机油等,其产品约50%产自中国、50%产自美国,2016年营业额约2.5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3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