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恐袭冲击美国社会情绪 专家:民众担忧被重新唤醒
2017-11-02 08:3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恐怖主义再次袭击美国心脏!”美国最大城市纽约的核心区域10月31日遭遇恐怖袭击:一名29岁的男子驾驶一辆皮卡车冲上一条拥挤的自行车道,导致8人死亡,11人受伤。与美国此前发生的多起汽车撞人事件不同,该事件很快被定性为恐怖袭击,因为嫌犯在车内留的纸条宣布效忠“伊斯兰国”。

  这起自“9·11”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震撼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高呼,“我们在中东等地战胜‘伊斯兰国’后,不能让他们卷土重来,进入我们的国家。够了”。“9·11”事件极大地改变了美国,很多人出行避免乘飞机。而这次恐怖袭击凸显的是行人在繁忙的城市街头遭受汽车袭击的风险,从法国尼斯,到英国伦敦,从德国柏林,到美国纽约,当恐怖分子越来越多地把汽车当成武器时,人们怎么能避免车辆和在街上骑自行车、行走呢?《华盛顿邮报》援引反恐专家的话说,不幸的是,人们看不到这类恐怖袭击的尽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恐袭会对美国社会民众的心理造成冲击,恐怖主义的阴影重新重重地蒙上美国国民的心头。2001年“9·11”发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恐怖主义就像雾霾一样紧紧地裹在美国民众的心上,有担忧,有无助。后来随着美国国土安全加强,尽管也发生了一些事情,民众的情绪已大为缓解,但这次,民众的担忧被重新唤醒。

  杨希雨还认为,这起事件与“9·11”的性质一样,都是基于仇恨、极端原教旨主义的恐怖主义。这会引起新的恐慌和担忧,进而影响美国政治、政策和社会。这次事件等于给特朗普提供了一个得民心的理由——收紧移民政策,之前他的一系列举措在美国法律体系面前遭遇重挫,现在他可以重新捡起来。但一部分美国人还是会反对收紧移民政策。因此,这次事件的一个副作用就是,对美国社会目前的极化状态起到推波助澜作用,社会两极的认知差距越来越大,等于深化了国民之间和政策之间的分歧。

  实际上,美国媒体已经挖出来,纽约袭击的嫌犯正是通过“多元移民签证”项目“摇号”进入美国的。特朗普发推特说,他已经下令国土安全部加大对进入美国人员的审查工作,“我已经命令国土安全部加大业已严格的审查项目,政治正确是好,但不适用于此。”特朗普的另一个推特说,将暂停绿卡“摇号”项目。

  就在纽约遇袭的同一天,德国联邦检察院周二发布声明称,一名叙利亚人因涉嫌策划恐怖袭击而在德国北部城市什未林被捕。 “恐怖主义不会自动离开西方”,德国《柏林日报》1日表示。

  “恐怖主义在西方滋生”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日引述欧盟反恐部门负责人阿布莱希的话说,“独狼”式的恐怖主义,显示了西方反恐的薄弱点。2001年9月11日以来,欧盟采取了数百项反恐措施,但反恐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各国反恐仍缺乏跨境合作。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没有被切断。另一方面,难民危机等导致欧洲的激进化,提升极端主义,形成恶性循环。反恐将是未来几十年的问题,需要时间。

  【殷淼 李秉新 青木 陈一  张倍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毕秋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0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