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商被指“关系户” 波多黎各政府取消合同
2017-10-31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月遭飓风袭击的美属波多黎各至今仍有约七成地区处于电网瘫痪状态。就在修复电网工程紧张进行之际,修复项目承包商被曝出与美国内政部长瑞安·津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继而面临多方调查。波多黎各电力局局长里卡多·拉莫斯29日宣布,电力局将取消与这家公司的合同。

  【取消合同】

  波多黎各电力局与美国蒙大拿州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签定了价值3亿美元的电网修复工程合同,原计划在12月中旬前确保95%的居民恢复正常用电,但这一目标料将无法实现。

  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29日说,“在新的信息出现后,出于对公众利益的维护,我作为总督,请求政府和能源部门立即取消”与怀特菲什公司的合同。当天晚些时候,拉莫斯宣布将取消与这家公司的合同。不过,根据合同内容,取消合同的决定在其被正式作出30天后方可生效。在其生效前,工程将继续进行。

  拉莫斯说,波多黎各电力局不必向对方支付违约金,但政府至少要花1100万美元用于支付把工程人员和设备送回美国本土的费用。并且,对方有可能将波多黎各政府诉至法院。

  电力局此前为把工人和重型设备运上岛花费了1090万美元,并还将花费980万美元为业已完成的工程埋单。拉莫斯说,如果不能尽快找到替代的项目承包商,电网维修工期将向后顺延10周至12周。

  尽管决定取消合同,但拉莫斯再次称赞这家公司“出色完成眼前的工作”,并强调“这里没有非法的事发生,所有过程都依法进行”。

  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发言人克里斯·基亚姆斯对美联社记者说,他们对波多黎各政府的这一决定“感到失望”。基亚姆斯说,他们已完成一些关键性工作,其中一个项目近期即可完工,届时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近50万住户可恢复用电。

  【多方调查】

  9月20日,四级飓风“玛利亚”席卷有300多万人口的波多黎各,导致岛上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几近完全瘫痪。波多黎各电力局随后与怀特菲什电力控股公司签订修复电网合同。

  但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联邦紧急措施署随后发现,怀特菲什电力公司两年前才成立,飓风侵袭波多黎各前仅有2名全职员工,飓风过后雇佣了300多人。

  此外,这家公司所在地正是内政部长津克的故乡,而且津克与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安迪·泰克曼斯基是“老相识”,津克的儿子还曾在这家公司的一处施工地从事暑期实习。

  津克27日回应,虽然这家公司的老板是自己的“同乡”,但对方获得合约与他无关。“不实报道或政治诽谤想把我牵连进这件事里,他们的说法毫无根据。”津克说。白宫当天也为他背书,说任何联邦官员都没有在怀特菲什电力公司赢得合同过程中发挥作用。

  拉莫斯说,在飓风袭来前两天,怀特菲什电力公司便已与波多黎各电力局取得联系。他此前还说,有至少5家公司与怀特菲什电力公司的报价相似,但这些公司都要求电力局支付首付款,而这超出电力局的能力。今年7月,波多黎各电力局因负债90亿美元宣告破产。

  拉莫斯还说,电力局最初以为联邦紧急措施署已预先审批了这份合同。但后者否认,说没有批准波多黎各方面有关维修电网的任何拨款请求。

  眼下,联邦调查人员、联邦和地方的审计人员等都在调查这份合同。美国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罗布·毕晓普也已致信拉莫斯,要求对方提供相关文件,以查明电力局是否有权限自行与承包商签订合约。(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王一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9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