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同意公布肯尼迪遇刺档案
2017-10-28 09:3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6日同意美国国家档案馆公布了2800余页前总统约翰·肯尼迪遇刺调查档案,但按国家安全机构的建议,在最后关头宣布扣下数百页文件不予公布。此举吊足了猎奇公众的胃口,也使各种阴谋论继续甚嚣尘上。

  1963年11月22日,在达拉斯市参加总统连任竞选活动的肯尼迪总统、杰奎琳夫妇,以及时任得州州长约翰·康纳利夫妇乘坐敞篷车,在路过迪利广场时遭枪手袭击,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此事不仅当时震惊世界,而且直到现在仍然充满谜团。曾任海军陆战队员并曾在苏联居住过两年的枪手李·奥斯瓦尔德的作案动机究竟为何,背后是否有苏联甚至美国中情局的指使,仍然成为坊间的猜测话题。

  “出于国家安全、执法及外交考虑”扣留部分文件

  特朗普此前宣布,将按照1992年美国国会《肯尼迪总统刺杀纪录搜集法案》要求,于10月26日最后截止日期前公布肯尼迪遇刺所有调查报告。10月25日,特朗普通过社交网络兴奋地提醒民众,“期待已久的肯尼迪文件将于明天发布,很有意思!”不过26日下午,他发表声明,宣布如期公布绝大部分文件的同时,“出于国家安全、执法及外交考虑”,应行政部门及安全机构的建议,仍将扣留部分文件以进行审核。这些文件将由相关部门经过180天的详细审核,于明年4月26日前得到公布。

  据称,这批被美执法部门继续审核的文件包括时任中情局达拉斯市负责人沃顿·摩尔事发后递交的长达338页的调查报告,以及美国支持的反卡斯特罗极端分子易斯·卡里莱斯相关文件,卡里莱斯被控曾制造1976年10月古巴455航班爆炸案并造成73名乘客死亡。

  美国国家档案馆自1992年11月起根据国会法案要求成立“约翰·肯尼迪刺杀纪录搜集项目”,迄今已经搜集和公布超过500万页文件。今年7月24日,该档案馆又公布了3810页文件。该档案馆称,该馆获得的所有相关文件中,88%已完全公开,11%在经过审核和编辑后公开,而1%则继续保密。

  《华盛顿邮报》称,这批最新公布的文件包括现场报告、电报和执法人员询问记录,经办机构包括联邦调查局、中情局及国会调查人员,大多数出自打印机,少数为办案人员手写,不少文件上标注“秘密”。文件显示,办案人员“绝望地搜索”枪手奥斯瓦尔德与苏联、古巴当局的联系。调查还曾指向当时的好莱坞演员约翰·劳森,后者被怀疑是加利福尼亚共产党成员。

  中情局当天发表声明,称其审核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利益,其中包括“中情局财产、现任及前任中情局官员的名字、情报搜集手段及敏感伙伴等”。声明同时承诺将最终公布该局掌握的所有剩余18000页调查文件。

  各种阴谋论应不会得到证实

  尽管事过五十余年,并且大量文件公之于众,但历史学者认为仍有很多谜团未能解开,包括枪手奥斯瓦尔德在刺杀肯尼迪之前数月的行踪及其联系,同时民间有关此案的真实背景一直存在各种阴谋论。比如由于奥斯瓦尔德曾“叛国”前往苏联生活两年,因此很多人认为苏联当局策划了此案。又比如奥斯瓦尔德于案发后几天的转狱途中遭达拉斯市夜店老板杰克·卢比枪杀,更引发一些人认为是中情局或联邦调查局策划奥斯瓦尔德刺杀肯尼迪总统又将其灭口。

  盖洛普民调显示,大多数民众始终认为肯尼迪遇刺现场还有其他凶手。即便调查结束数年后,约翰逊总统在接受采访时仍坦承不确定是否有外国势力参与刺杀。2013年,曾任肯尼迪被刺案调查委员会负责人的菲利普·谢农在接受采访时称,他认为中情局当年销毁了奥斯瓦尔德在墨西哥活动的证据,以避免被查出该局对国家安全重大威胁调查不力,应对总统遇刺承担责任。甚至中情局签约历史学家戴维·里伯格也于2014年指出,时任中情局局长麦科恩当时参与了一些“善意掩盖”计划,包括隐藏了当时中情局墨西哥站与黑手党联手,试图刺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事实。

  历史学者希望新公布的文件帮助他们弄清楚,奥斯瓦尔德在案发两个月前前往墨西哥城会见古巴和苏联人的细节。此前的报道称,奥斯瓦尔德当时希望获得前往苏联和古巴的签证。不过大部分专家认为新文件不会推翻时任总统约翰逊成立的调查委员会 (又称沃伦委员会)的结论,即奥斯瓦尔德是独自一人刺杀了肯尼迪总统。换句话说,各种阴谋论应不会得到证实。

  “肯尼迪法案”共同起草人、前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戴维·博朗26日发表声明称推出法案的动机是所有档案都应让公众知晓,除非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个案。现任中情局局长麦克·蓬佩奥此前曾建议不予公布部分文件,不过一些白宫顾问如罗杰·斯通则呼吁全部解密。斯通曾著书声称后任总统约翰逊策划了肯尼迪遇刺案。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总统本人看起来也像是阴谋论的鼓吹者。在去年的总统竞选中,特朗普曾指责共和党初选对手克鲁兹的父亲曾与奥斯瓦尔德见面,暗示其父与刺杀肯尼迪有染。当CNN记者26日询问国家档案馆新公布文件是否有相关内容时,后者称“不打算就文件内容进行评论”。也有借题发挥者称,特朗普此时公布肯尼迪遇刺文件是想转移公众注意力,以隐藏近期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门”调查。(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梁甜甜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28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