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巨无霸”火箭引擎准备就绪 2019年发射
2017-10-18 11:0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每日太空网站16日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有史以来最大推力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的任务进程已进入核心阶段,为火箭提供动力的四个RS-25引擎已准备就绪,按NASA计划,该火箭将会载着人进行逾45年来的首次外太空任务。

  SLS本质上是一种超重型运载火箭,有“巨无霸”之称。其第一阶段以70吨到110吨的任务为主,之后会发展出130吨的货舱型载荷任务,最终运载能力将达到143吨甚至165吨。而除了庞大体型和惊人载荷,该火箭还将成为载人火星任务的一部分,NASA亦希望能以此铺就未来探索深远太空之路。

  目前,构成SLS巨大主体的全部五个结构都已建成,火箭配备的四个RS-25引擎已全面“做好准备”。RS-25引擎曾在美国航天飞机项目中使用过,执行过135次飞行任务,被誉为“最可靠的火箭引擎”。航天飞机退役后,NASA留下了16台RS-25引擎。

  SLS液体发动机主管史蒂夫·沃福德表示,NASA已将这批引擎“改头换面”,因为它们将用于一个全新且大胆的使命——为SLS和“猎户座”载人舱的首个综合发射提供动力。升级后的RS-25引擎能够在额定推力的109%级别运行,而航天飞机时期RS-25引擎最多只能在额定推力的104%级别运行。

  按原本的任务表,SLS系统应在2018年进行首飞,即“探索任务一”(EM-1)环节,届时将携带一个空舱室,宇航员并不会乘坐其中;直到约2021年,火箭才会发射“猎户座”载人舱进入月球轨道。但今年稍早时间,NASA曾有意在火箭的第一次发射中就带人升空,该计划一度引发巨大争议后,NASA宣布将维持“首飞不载人”的原定方案,但发射时间会延至2019年。(记者张梦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NASA:大型小行星将与地球安全“擦肩而过”
    据外媒报道,一颗直径达4千多米、名为“弗洛伦斯”的小行星将于9月1日靠近地球。小行星“弗洛伦斯”将靠近地球,最近时距离大约是地球与月球之间距离的18倍。
    2017-09-01 09:18
  • NASA公布离地5万英尺日食照片 助解开日冕谜题
    上周,美国本土上空出现99年一遇的日全食,引发全民观看热潮。报道称,日冕区域温度达到上百万摄氏度,而光球层等太阳下层大气的温度却只有数千摄氏度,科学家希望最新研究能帮助解释日冕高温的秘密。
    2017-08-31 13:53
  • NASA:F-18军用飞机将接受音爆测试
    图为NASA计划中的低音爆飞行演示飞机,是NASA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刚刚完成的静音超音速运输机的设计原型。下一阶段,或许NASA的实验飞机在以超音速飞行时,制造的将不再是破坏性的巨大音爆“嘣”,而是缓和得多的一声“砰”。
    2017-08-07 09:23
  • NASA女航天员结束288天任务 回地球最想吃披萨冲马桶
    据报道,惠特森在离开太空站前受访时表示,她很期待冲水马桶和披萨。此外,她称,“我会想念从这个位置眺望地球迷人平静的临边。直到我生命的终点,我的双眼会持续在地平线寻找这道弧线”。
    2017-09-05 08:55
  • NASA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构建深空栖息地全尺寸原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目前正在为全新的太空旅行技术做测试,并批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建造一个全方位的深空栖息地原型。这是NASA下一代空间技术探索伙伴关系(“NextStep”计划)第二阶段的重要一环,也意味着人类深空生存的关键系统将进一步完善。
    2017-07-31 11:0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22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