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美国无权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
2017-10-18 11: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核协议不是一份双边文件,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权单方面终结这份凝结着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成果。”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6日严正表示。当天,在卢森堡召开的欧盟外长理事会一致同意继续全面有效落实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有关伊核问题的全面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根据该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这份历经10年艰苦谈判达成的协议被广泛视为国际核不扩散领域的里程碑式的成果。一直积极促成该协议的欧盟更将其视作自身软实力外交的重大胜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还因此获得201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3日在白宫宣布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公布针对伊朗的新战略,表示将与国会合作处理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缺陷”。特朗普还扬言,如果政府不能与国会及美国盟友达成新的解决方案,美国也作好了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的准备。特朗普威胁“退群”的言论立即引发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的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

  “特朗普政府在伊核问题上出尔反尔的做法将严重损害美国的信誉。”莫盖里尼1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应该明白这不是谈判之道,无论是在国际关系还是商业领域。”莫盖里尼还针锋相对地指出:“美国总统有很多权力,但不包括(撕毁伊核协议)这一项!”

  伊朗总统鲁哈尼指责美国对伊朗违反协议的指控毫无根据,并警告称,“如果美国重启对伊制裁,伊朗将考虑退出伊核协议”。国际原子能组织总干事天野之弥日前表示,自伊核协议生效以来,伊朗方面严格遵守相关条款并完全接受和积极配合国际核查员的工作。

  英国、法国和德国15日发表共同声明,表示伊核协议关系到“我们共同的安全利益”,并敦促美国国会“不要破坏这来之不易的核不扩散成果”。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法国电视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警告对方“不要撕毁伊核协议,因为这将导致伊核问题退回到类似当前朝核问题的僵局”。德国外长加布里尔指出,欧洲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破坏伊核协议的举动深表忧虑,这将很有可能导致伊朗重启核计划并给地区和平带来严重后果。

  16日,欧盟外长会后发表的声明表示,欧盟28国一致重申坚定支持伊核协议,并将继续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声明指出,伊核协议自实施以来取得积极成果,有助于确保伊朗停止研发核武器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声明表示,尽管欧盟也对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以及由此引发的地区局势紧张表示关切,但这一问题应通过伊核协议之外的其他渠道加以应对和解决。

  莫盖里尼透露,她将于11月初前往华盛顿,寻求美国国会对伊核协议的支持。她呼吁美方“恪守伊核协议,充分考虑美国自身、盟友和国际社会的安全利益,务必三思而后行”。(记者 鞠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李雪梅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2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