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俄争雄水下无人武器领域
2017-10-17 1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新闻分析:美俄争雄水下无人武器领域

  新华社记者 刘莉莉 赵嫣

  日前,美国波音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赢得了一份美国海军合约,共同参与一项名为“杀人鲸”的超大型无人潜航器(XLUUV)专项计划。而早在数年前,就有消息爆出,俄罗斯已经研发出一款可携带核武器的无人潜艇。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作战的无人化、智能化成为一个明显趋势。美俄都认为,有朝一日,海底也会像地面、海面和天空一样,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寻求用新技术占据海底战的优势。两国在水下无人武器领域的竞赛已然展开。

  打造“杀人鲸”

  9月28日,美国海军与国防承包巨头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合同,共同打造能搭载各式传感器与武器的大型远程无人潜航器“杀人鲸”。

  根据合同,海军分别拨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4320万美元及4230万美元,分头设计“杀人鲸”,之后交给美国海军评估。被选中方案的公司将着手制造5艘“杀人鲸”,并于2020年交付。

  应当说,无论是波音公司还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研发无人潜航器方面都有充足的经验。特别是,波音公司近年来相继开发出能够持续运行数天的“回声巡航者”号和“回声追寻者”号无人潜航器,2016年又推出“回声航行者”号无人潜航器,能在没有舰船的帮助下持续运行几个月。

  资深军事评论员石江月介绍说,“杀人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与从船艇上或潜艇上施放的无人潜航器不同,它将具有更远距离的续航力,能从本方港口或前线基地港口航行到战区,完成任务后自行返回基地。

  石江月说,“杀人鲸”的大尺寸、长航程与有效载重量,让它具有多种用途。例如,它可以执行布雷任务,在数百公里远的地方投放水雷后,可以再返回基地载运更多水雷。此外,它还能侦察敌方舰队或海岸线,以及攻击敌方水面战舰,或与美国海军潜艇合作,紧盯敌方潜艇。

  骇人杀器

  美国之所以努力研发水下无人武器,一个重要原因是俄罗斯在这一方面也有着不俗甚至可能更胜一筹的实力。

  美国于2015年9月首次披露了俄罗斯可能发展出一款可携带核武器的无人潜艇,这种无人潜艇可以给美国沿海地区造成严重威胁。而俄罗斯NTV电视台也曾播出一个所谓的机密文件,该文件泄露了关于这款可携带核武器、无人驾驶的核动力水下航行器的信息。

  根据俄方披露的信息,这一装置名为“地位-6”,由红宝石海洋机械中央设计局设计制造。按照设计,其主要用途是制造一个大范围的放射污染区域,这一区域在长时间内不利于进行任何军事、经济活动,通过这一方式破坏敌国沿海区域的重要经济设施,给敌国带来重大损失。

  根据现有资料,这一装备长5至7米,下潜深度可达1000米,航行距离可达1万公里,能够高速运行。09852型“别尔格罗德”号潜艇和09851型“哈巴罗夫斯克”号潜艇可能被用作这一装置的运载工具。该装置预计2018年完成第一阶段研制,2025年前将进行各项试验。

  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地位-6”系统的测试不会早于2025年完成。这种令人生畏的武器一旦出现,将带有遥控装置或者自动控制,如果携带核弹头,将几乎能够摧毁地球上任何位置的敌方军事设备。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俄方泄露关于“地位-6”的设计信息有可能意在促使潜在对手展开一些昂贵的军事项目,用以建造能够预防这一装置袭击的系统,以此消耗对手军事经费,并对其国防实力造成损失。

  海底“利器”

  不论俄罗斯泄露“地位-6”信息的意图是什么,其发展水下无人武器的努力是毋庸置疑的。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副院长、俄导弹及火炮学研究院通讯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指出,海军装备研发单位在努力研制无人驾驶的深水潜航器。例如俄正在开发的数种无人潜航器将分别在海底分散并组网以探测水下、水面和低空飞行目标,探测埋藏在海底的水雷,为开发深海油气田而勘测海底地形地质。

  而与此同时,美国也将在2020年前建立一支无人潜航器中队,显示出无人潜航器在美国未来军事作战中的重要地位。

  石江月认为,无人潜航器之所以具有巨大魔力,主要在于它有一系列性能优势:一是体积小,重量轻,战场毁伤概率小;二是隐蔽性好,机动灵活;三是具有多功能性,能执行不同的任务;四是可执行危及有人驾驶潜艇和潜水员安全的任务。

  此外,无人潜航器还被认为是对航母威胁最大的武器之一。它可在航母可能行经的航线上沉入水底等待,发现航母的踪迹后再伺机发动攻击。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无人驾驶技术和水下航行技术的升级,无人潜航器将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作战力量,是多国海底争雄的利器。

  可持续飞行40小时 美增程版“灰鹰”无人机投产

  俄研制威力超核弹秘密武器 能杀地下百米藏身敌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王頔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