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怒怼特朗普:你无权取消
2017-10-15 07:51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公布美国最新对伊朗战略。伊朗总统鲁哈尼当晚立即发表电视讲话给予回应,称“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国际协议,美国无权单方面将其取消”。

  鲁哈尼在讲话中对于特朗普提到的几个重点一一给予回应。针对特朗普“否定”伊核协议的做法,鲁哈尼表示,伊核协议是一份多边协议,“没有哪国总统可以单独将其废除”。鲁哈尼特别强调,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不可能修改。

  针对特朗普提出要制裁伊朗革命卫队的做法,鲁哈尼表示,将一支正在与“伊斯兰国”奋力作战的主要力量称为恐怖组织是不公正的,“革命卫队的战士一直与叙利亚、伊拉克、也门人民一道打击恐怖分子,而这些恐怖分子背后是美国的支持,我们不会停歇,直到将他们消灭干净。”

  针对特朗普对于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批评,鲁哈尼强调,伊朗发展弹道导弹只为防守。鲁哈尼隔空质问道:“你真的担心伊朗的导弹吗? 那你一直卖给一个具有侵略性的国家 (指沙特) 导弹,并将这些美国生产的导弹投向无辜的也门人民,这又作何解释?”鲁哈尼同时重申,伊朗将继续加强防卫能力,更加坚定不移地发展弹道导弹项目。

  鲁哈尼表示,“只要符合我们的利益,我们将继续尊重之前的协议”,伊朗将履行承诺,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合作。但鲁哈尼同时也表明,一旦伊朗在协议下的利益得不到尊重,伊朗将“毫不犹豫地做出反应”。

  伊朗外交部13日也发表声明称,只有国际原子能机构才有权认定伊朗是否遵守了伊核协议,而该机构此前发布的8份报告均认可伊朗履行了协议义务。

  伊朗外交部在声明中严正警告,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内的伊朗武装力量是实力的象征、安全的捍卫者,“任何反对它们的举动都将招致伊朗强有力的反击”。而早在特朗普讲话之前,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10日就曾表示,如果美国把伊斯兰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对伊朗追加制裁措施,那么革命卫队也将把美军认定为类似极端武装“伊斯兰国”的组织,“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就要小心了”。 (记者 朱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好莱坞影视大亨光环散尽 影视圈避离温斯坦

好莱坞影视大亨光环散尽 影视圈避离温斯坦

在越来越多女星站出来指控温斯坦、越来越多业内人士自称毫不知情的同时,美国和英国两大电影学会也开始与这名昔日的电影大亨划清界限。[详细]

录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莱坞权力男人丑闻曝光

录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莱坞权力男人丑闻曝光

已有13名女性称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曾对其性骚扰或性侵,其中3人称自己被强奸。[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0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