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退群”重伤教科文组织 俄媒:没美国,UNESCO会做得更好
2017-10-14 08:1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和以色列本周四双双宣布将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后,联合国方面和很多国家都作出反应。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当地时间12日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美国退出UNESCO感到遗憾,并强调美国留下对促进世界教育、科学、文化发展以及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消息报》13日则援引俄最新国家国际研究所所长马尔特诺夫的话说,“没有美国,UNESCO会做得更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地时间12日收到美国退出的正式通知后,该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立即发表声明,对美国的决定深表遗憾。博科娃表示,美国此时退出是UNESCO的损失,是联合国大家庭的损失,也是多边主义的损失。  

  美国在退出教科文组织的通知中表示,退出有财务原因,同时认为该组织对以色列存有偏见。2011年,巴勒斯坦成为UNESCO新成员国后,美国暂停支付会费。

  值得一提的是,美以关系此后曾出现龃龉,两国关系在奥巴马执政后期跌至谷底。特朗普上台后全盘推翻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重新修补与以色列关系。《纽约时报》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多个场合不断批评联合国的“反以色列言论”。此外,特朗普在上台伊始就对联合国颇有微词,要联合国进行彻底改革。

  据俄新社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方对美国退出UNESCO表示惋惜,“美国是该组织成立时的成员,在它困难之时离开,这种行为将让其状况更加严峻”。她还表示:“我们理解很多国家对UNESCO近期过度政治化的担忧。”而俄罗斯《生意人报》13日援引俄驻UNESCO前代表米特罗法诺娃的话说,该组织没有美国,工作起来会更轻松,美国人近年来没有给它带来任何好处。

  俄高等经济大学教授多姆林认为:“巴勒斯坦成为UNESCO成员国,就像是插在以色列喉咙里的一把刀。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可能将其作为试金石。美国一直要求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退出UNESCO是为向外界表明:如果联合国不想改革,那么我们先从退出UNESCO开始,直到你同意改革为止。”

  德国《明镜》周刊担心,失去美国“惠顾”,对UNESCO来说,不仅是象征性的打击,还有可能让其失去核心推动力。但相关评论还是认为,这是美国政府的短视行为,即使美国国内也有巨大的争议。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席哈斯发推文称:“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已找到主题,那就是‘退出信条’。”他举例说,特朗普已宣布或威胁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伊朗核协议等。美国政府此举还遭到美国文化界的批评,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总裁丹尼尔·韦思说:“尽管UNESCO并不完美,但它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领导者和坚定的伙伴。”

  德国《图片报》评论说,白宫与国际步调不一致是“世界政治灾难,美国人似乎已忘记自己的使命”,而UNESCO也陷入政治和经济双重困境。

  当美国的做法让世界感到遗憾时,以色列却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丧失其获得的授权和合法性”。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报道,以色列议会外交政策小组委员会负责人罗伯特·亚托夫12日表示,美国退出该组织是“崇高的决定”,再次证实“美以之间不可磨灭的永恒联系和伙伴关系”。以色列司法部长阿耶莱特·沙凯德表示,以色列也应退出并应继续在希伯伦和耶路撒冷建设定居点。另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巴勒斯坦国家行动党领袖穆斯塔法·巴尔古提对半岛电视台表示,美国此举适得其反且可耻。

  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在分析美国宣布退出UNESCO的时机时说,“部分原因是因为该组织正在遴选新一任总干事,目前呼声最高的卡塔尔代表并非美国和以色列属意的人选”。

  美国并非没有自留后路。《纽约时报》认为,在2018年底退出决定生效前,美国仍有回旋空间。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著名学者、曾在多届美国总统任内担任中东问题谈判代表的阿伦·大卫·米勒认为,这只是特朗普政府对联合国架构和运行方式“抱有严重矛盾心理和担心的又一例证”。 (李秉新 柳玉鹏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毕秋兰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好莱坞影视大亨光环散尽 影视圈避离温斯坦

好莱坞影视大亨光环散尽 影视圈避离温斯坦

在越来越多女星站出来指控温斯坦、越来越多业内人士自称毫不知情的同时,美国和英国两大电影学会也开始与这名昔日的电影大亨划清界限。[详细]

录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莱坞权力男人丑闻曝光

录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莱坞权力男人丑闻曝光

已有13名女性称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曾对其性骚扰或性侵,其中3人称自己被强奸。[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