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弱智”报道 特朗普要与蒂勒森“比智商”
2017-10-11 19: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报道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为“弱智”数天后,特朗普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来比比智商。

  白宫和国务院随后表示,特朗普只是在开玩笑。

  【“纯属玩笑”】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4日首先报道,蒂勒森7月曾当着多名白宫官员的面称特朗普“弱智”。其他多家媒体也跟进报道。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特朗普很生气。

  不过,特朗普当时表示:“这是假消息。”国务院发言人也否认蒂勒森这样说过。

  《福布斯》杂志10日发表对特朗普的采访。当再次被问到对这些报道有何看法时,特朗普首先重申,这是“假消息”。    

  “不过,如果他真的这么说,那么我想,我们应该来一场智商测试比赛。我会让大家知道谁会赢,”特朗普紧接着说。

  这句话被美国媒体解读为特朗普与蒂勒森不和的新证据。

  但是,白宫和国务院方面立即予以否认。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说:“总统从未暗示国务卿不具备超群智商。他的话纯属开玩笑。他对国务卿信心十足。”

  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应该允许总统开玩笑。应该允许他有幽默感……国务卿不会把它放在心上。”

  《福布斯》发表专访后,特朗普与蒂勒森在白宫会面,讨论外交事务。稍后,两人与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一起,在白宫内特朗普的私人餐厅共进午餐。

  桑德斯和诺尔特都表示,当时气氛良好,特朗普与蒂勒森“正携手推进总统的计划”。

  午餐前,特朗普在白宫总统办公室被记者问及他对《福布斯》发表的言论。特朗普表示,对蒂勒森有信心,并未给后者“拆台”。

  【“挑拨离间”】

  尽管白宫、国务院乃至特朗普本人都否认他与蒂勒森之间有裂痕,但是美国媒体并不买账。

  美联社说,鉴于两人关系紧张的公开迹象越来越多,特朗普的“比智商”言论“来者不善”。《华盛顿邮报》说,无论特朗普是不是在开玩笑,他的话是白宫官员口中两人之间已经出现“信任裂痕”的“最新证据”。

  数月来,美国媒体多次报道,蒂勒森与特朗普观点相左,互相看不惯,以至于蒂勒森打算辞职。

  按照全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的说法,今年夏天,蒂勒森处于“辞职边缘”,副总统迈克·彭斯、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当时即将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约翰·凯利出面挽留。

  报道援引3名在场或收到简报的官员的话说,7月20日,蒂勒森与白宫国家安全事务班子成员和多名内阁部长在五角大楼一间保密会议室开会。会议结束后,蒂勒森称特朗普是“弱智”,令在场官员目瞪口呆。

  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特朗普认为蒂勒森观念传统,与他在世界重塑美国角色的理念格格不入;而蒂勒森不满特朗普时常公开与他主张的外交政策唱反调,同时感到自己在白宫日益孤立无助。

  全国广播公司4日的消息一出,蒂勒森当天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赞许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强调他忠于特朗普,“从未考虑离职”。特朗普当天也说:“这是假新闻,彻头彻尾的假新闻。”他还表示自己“对雷克斯信心十足”。

  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是否用“弱智”称特朗普,蒂勒森说:“我不会去理这种琐事。这就是华盛顿(政治圈)让我看不懂的地方。我不来自这里。在我来的地方,我们不会理会那种微不足道的胡言。它的唯一意图就是离间。我不会加入分裂这个行政班子的活动。”

  按照特朗普8日的说法,他与蒂勒森“在一些事情上看法不一致,我有时候希望他更强硬一点。除此以外,我们的关系非常好”。(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飓风过境 特朗普:致死人数不多 值得庆幸

与特朗普渐行渐远?美国务卿匆忙否认生去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王一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8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