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美联储下任主席是谁?市场翘首以待
2017-10-10 10: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发社论称,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的任期将在2018年到期,尽管还有四个月的时间,美联储主席争夺战已经开打。而一直对下一任主席人选三缄其口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终于在上月底透露,将在“未来两三周”给出答案。眼下,市场正对下一任主席翘首以待,因这将对美国资本市场、货币政策以及经济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社论称,耶伦始终在特朗普的候选名单中,再获得任命的可能性并没有被排除。但特朗普也坦然表示已会晤了四个人选。虽然没有透露是哪四个人,从白宫官员透露的口风和市场的猜测,他们包括现任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摩根士丹利前高管、美联储前理事凯文•沃尔什、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泰勒以及美国BB&T公司前总裁约翰•阿利森。

    美联储是由各会员银行联合组成的机构,独立于美国政府和国会,负责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监管会员银行、国家支付系统等职责。美联储主席和成员由总统提名,参议院任命,以确保其独立性。特朗普心中的主席人选,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特朗普本身也对这项委任慎重其事,他说自己就新主席问题开过了四次会议。

    耶伦在上个月的一次讲话中,曾为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金融监管措施大力辩护。虽然耶伦以前也曾表明过这样的看法,但这次讲话让外界认为,她连任的概率降低了,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她连任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如果耶伦获得连任,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得以持续推行,包括让货币正常化、缩减资产负债表、继续加息,也就是维持一条清晰的政策路径,市场也能看到明显的指引方向。

    美联储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加息三次,预计今年12月再度加息。由于通胀仍低于目标位,美联储内部仍有一些鸽派官员希望继续观望,但属于鹰派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日前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非常紧俏,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虽然罗森格伦的观点经常代表着美联储的总体政策方向,但未来继续加息与否,还是要看谁出任美联储主席。

    今年47岁的凯文•沃尔什在2006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美联储理事,曾呼吁修改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方式,也曾公开表达对当前经济政策不满,在政策立场上比耶伦更加鹰派,他代表美联储未来的一种可能方向。目前美联储的任何一步行动均依赖数据,但不是说美联储的政策方针已不重要,在特朗普力推“美国优先”政策下,美联储是否会失去其独立性一直令人关注。

    文章称,美国当前经济增长稳定,通货膨胀不会出现飙升的风险,特朗普的经济政策的明显性越来越强。谁担任美联储下一任主席,可能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造成影响。稳定的货币政策也是市场所期待的,而加息的既定政策必须持续下去,美国才能稳步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轨道。

    文章指出,去年底,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史无前例一致同意加息,多国央行随后也跟上。虽然对股市和汇市带来短暂的冲击,然而全球必须告别超低利率的时代,才能摆脱资产泡沫膨胀的风险。而五个月后美联储的运作方针是否持续稳定,仍要看接下来主席和其他理事的人事调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1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