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 美驻古巴使馆“声波攻击”疑点多
2017-10-01 07: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来,美国驻古巴使馆遭神秘“声波攻击”的报道闹得沸沸扬扬,美古两国本就“磕磕绊绊”的关系再现波折。

  美国方面9月29日宣布,因多名美驻古大使馆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美方决定撤离部分职员和所有家属。古巴政府斥责此决定“仓促鲁莽”,警告双边关系恐受影响。

  美驻古使馆工作人员是否真的遭到所谓“声波攻击”?外界认为此事疑点重重。专家指出,从技术角度看,“声波攻击”很难合理解释这些工作人员出现的状况;从实施过程看,美方怀疑第三国实施“声波攻击”的推测也站不住脚。

  【症状多样 特定人群受影响】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过去数月里,21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员工遭受不明性质攻击,出现听力受损、头晕、头痛、疲劳、睡眠困难等症状。因此,美方决定撤离使馆内非紧急事务职员和所有家属,直到“古巴政府能确保美国外交人员的安全”。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也发布旅行警告,提醒美国公民避免前往古巴,“尽管我们仍无法识别攻击源”。

  虽然美国官方眼下对“攻击源”讳莫如深,但美国媒体近日来早已援引各类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驻古使馆人员遭到“声波攻击”。据美联社统计,蒂勒森在声明中7次提到“攻击”一词。

  然而,“声波攻击”一说并未打消外界疑惑。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情况,受影响的人员范围很小,有的甚至是使馆一个房间内的特定人群,周围其他人却没有任何症状。此外,前往古巴旅游的美国游客并未出现任何遭到所谓“声波攻击”的案例。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指出,从理论角度看,“声波攻击”通常是指用声波在人耳不能听到的频率对人体进行攻击。人处于这种环境中,可能诱发耳鸣、头晕等症状,甚至可能对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正常运作产生干扰和影响。

  “但是按照声波传播的原理,声波武器无法对具体个人进行区分。只要是处于声波照射范围的人群,都会受到同样的影响,”赵通说,“也许可以通过限制声波照射的具体范围来控制作用范围,但依然无法进行有效的敌我识别。”

  【难以隐藏 第三国介入难度大】

  据赵通介绍,声波武器技术有简单和复杂之分。

  简单的声波武器在人耳可听到的频率、使用大功率声波直接对人体听力系统等进行攻击,这样的攻击行为无法隐藏;而复杂的技术可以使人耳听不到、不易被发现,能在不知不觉中对人体造成伤害。

  不过据美联社报道,此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及其他相关机构已对美国驻古巴使馆及部分酒店房间进行过搜查,却没有发现任何与声波技术有关的装置。

  对于美方撤离使馆人员的决定,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何塞菲娜·比达尔回应称,古巴方面认为美方撤离使馆人员的决定“过于仓促”,但古巴仍会配合美国查明事件真相。

  古巴官方通讯社拉美社则援引参与调查的古巴官员的话称,古巴政府并不拥有声波武器,也不了解这种先进的武器和设备。

  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内的不少媒体曾在报道中质疑,“声波攻击”是否由第三国发起?

  “美国方面宣称他们的外交人员在很多不同场合受到多次攻击,而第三国人员若要在古巴发动这种全面攻击,难度应该是比较大的。”赵通说。

  眼下,“声波攻击”事件真相依然扑朔迷离。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不少观察人士担心,自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式就任以来,美古关系正常化可能遭遇停滞甚至倒退。

  受此事影响,美驻古巴大使馆将无限期暂停办理古巴公民赴美签证业务,只处理在古美国公民的紧急事务。美方也将暂停向古巴派遣官方代表团举行双边会晤,未来会晤或将在美国境内举行。(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古巴:美国撤回使馆部分外交人员是“仓促鲁莽”之举
    古巴政府29日表示,美国决定撤回驻古巴使馆部分外交人员是“仓促鲁莽”之举,会影响双边关系。
    2017-09-30 12:54
  • 美撤离驻古巴大使馆半数以上人员 警告公民勿来旅行
    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留守人员将仅进行最基本的外交和领事服务,包括向在古巴的美国公民提供紧急援助,常规的签证服务将无限期暂停。美国务院发布旅行警告,鉴于目前尚未查明攻击来源,美国公民可能也会处于危险之中,因此警告美国公民不要赴古巴旅行。
    2017-09-30 07:38
  • 美国缩减驻古巴使馆人员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9日宣布,由于21名美驻古巴大使馆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美方决定撤离使馆内非紧急事务职员和所有家属。
    2017-09-30 05:4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