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当前全球经济能更好应对美联储“缩表”——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
2017-09-25 20: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 专访:当前全球经济能更好应对美联储“缩表”——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

  新华社记者高攀 金旼旼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相比,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更加稳固和可持续,私营部门整体杠杆率更低,能够更好应对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和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

  美联储上周宣布从今年10月开始“缩表”以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同时预计今年内还可能加息一次、明年可能再加息3次。这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波森认为,应从两个层面来分析,一是美联储此次“缩表”与过去相比有何不同,二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全球其他地区有何影响。

  波森说,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释放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当时市场出现了所谓的“缩减购债恐慌”。但自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4次,货币政策正常化已讨论多时,美联储启动“缩表”只是收紧货币政策的延续,市场并不感到意外,也不会过度反应。

  关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全球其他地区的影响,波森表示,不能仅着眼于美联储何时启动下次加息,也要评估美联储整个加息周期的影响。通常来讲,当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一些新兴市场会面临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等压力。但与过去几年相比,如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要小得多。

  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全球经济增速为5%左右。但当时美国和南欧国家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美国和欧洲私营部门杠杆率很高,许多家庭有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负债。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大部分家庭的债务负担没有增加,多数银行的杠杆率比金融危机前更低。当前全球经济增速虽然降至3%左右,但比危机之前更加稳固和可持续,能更好应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

  对于美联储何时启动下次加息,波森认为,关键要看美国通胀低迷的状况会否持续。目前美联储内部对通胀前景存在较大分歧。以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为代表的官员认为美国已非常接近通胀快速上升的转折点,支持美联储尽早加息。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为代表的官员则认为,谈论美国通胀将快速上升为时尚早,美联储可以更加缓慢地加息。波森认为两方观点都有其合理性,但他更认同布雷纳德的观点。

  今年美联储已加息两次,但美元非但没有升值,反而出现大幅贬值。波森表示,美元并不一定跟随美联储加息而升值,美元走势更多受市场意料之外的信息影响。他认为,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国会尚未通过税改等重要立法、美国通胀数据低迷和美联储加息次数低于市场预期是今年美元汇率走低的主要原因。

  波森表示,未来美元走势与美财政政策变化有很大关系。如果美国国会在今年底之前通过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市场预期美国经济短期内增长更快,同时预期美联储将更快加息,美元可能再度走强。

  此外,美联储高层人事变动也可能对货币政策和美元汇率产生影响。费希尔宣布今年10月提前离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特朗普总统将有机会提名美联储7名理事中的4名,包括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波森认为,特朗普提名的结果可能使美联储更加“鸽派”,最终收紧货币政策的程度将低于预期。考虑到美国通胀水平已连续好几年低于2%的目标,他认为,短期来看更加“鸽派”的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不见得是坏事。

  相对货币政策,波森更担心下一届美联储主席在金融监管改革上“开倒车”。他表示,在今年8月底怀俄明州杰克逊谷地举办的经济政策研讨会上,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都警告特朗普政府不要大幅放松金融监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张樵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2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