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不断,美俄关系难转暖
2017-09-19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几个月来,美俄外交争端不断升级,出台制裁措施、关闭外交设施、削减外交人员,双方几度交锋。9月17日和18日,两国外长在美国纽约连续举行两次会晤,被舆论认为是“一个好的迹象”。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陷入制裁与反制裁恶性循环的美俄关系,短时间内转暖的可能性非常小。

  美俄关系处于冷战结束以来“历史新低潮”

  据俄罗斯塔斯社9月1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天在纽约与前来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这是双方继17日晚的双边会晤后再次会面。据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向媒体透露,双方此次就叙利亚局势、中东局势及乌克兰问题等进行了磋商。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两国外长会晤可以发挥双方在联合国大会前协调各自立场的作用。他指出,可以从会面中“看到积极的信号”。美国国务院17日在两国外长会晤后发布公告称,此次会谈中双方重申致力于采取减少叙利亚暴力的措施,为重启日内瓦和平谈判创造条件。有舆论认为,这已是近期美俄“剑拔弩张”的外交关系中的“一个好的迹象”。

  美俄外交关系自去年以来持续恶化,先是去年12月,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离任前驱逐了35名俄驻美外交官,关闭了俄罗斯在美国两处所谓“用于情报活动”的房产。今年7月,美国众、参两院先后通过了制裁俄罗斯的议案。在随后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首次会晤,人们曾一度期望这次会晤能够融化阻碍双边关系前行的坚冰,然而这一愿望最终落空。两国总统会晤不到一个月,8月1日,特朗普签署了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法案。其中最严厉的一项内容就是针对俄罗斯的能源部门制裁,如美国公司不能向俄罗斯供应与石油勘探和开采相关的产品与技术,限制对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管道建设、维修与运营方面进行投资。这项制裁直指俄罗斯的经济命脉。据悉,蒂勒森和拉夫罗夫在今年8月底的一次电话会谈中决定举行双边会晤。当时,两国的制裁与反制裁正进入新高潮。在俄罗斯大幅度裁减美国驻俄使馆人员后,美国则在“对等”原则下,于8月31日要求俄罗斯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驻华盛顿商务代表处。此后,俄罗斯表示要继续缩减美国驻俄的使团工作人员数量。

  蒂勒森曾形容,当前的美俄关系是冷战结束以来的“历史新低潮”。俄罗斯《独立报》9月初的一篇文章中评论称,目前俄美关系在一些方面甚至“比冷战时期还要差”,莫斯科与华盛顿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清醒、现实的对话。一些专家认为,对于两国来说首要任务就是要恢复核不扩散与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两国应该寻找其他能够谈判的接触点,以取代继续冻结关系、制裁与反制裁和加剧武力对抗等举动。

  对美俄关系的误判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路透社报道称,蒂勒森16日曾与拉夫罗夫通电话,讨论有关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指认俄罗斯对其发起空袭一事,但俄方已予以否认。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7日称,俄方只会在得到确切情报后才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发起精确打击。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17日对媒体表示,16日他在与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举行电话会谈时提议,希望两国军事长官能够使用直接沟通渠道,以发现敌人在幼发拉底河附近的自由行动。据报道,俄军和叙利亚政府军通常在幼发拉底河西岸进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而美国支持的组织则一般在东岸行动。邓福德坦言,“在该地区消除冲突变得比几个月前更困难,我们(与俄方)之间没有解决所有问题。”他补充称,两国外长此次在纽约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认为,尽管美俄双方存在着深刻的分歧,但双方同样有着很多共同利益,对美俄关系的误判,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其实,一些国际与地区热点问题久拖不决以及可怕的外溢效应使得美俄只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双方领导人对此看得很清楚。比如在叙利亚反恐问题上,双方正在合作打击“伊斯兰国”;就乌克兰问题,俄美两国分别以苏尔科夫和沃克尔为特使,恢复了致力于该热点问题解决的谈判。

  美国布朗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金泽在《波士顿环球报》上撰文称,如果能撇开情感和偏见,俄罗斯会被视为美国的一个潜在伙伴,而不是敌人。但在今天的美国,谴责俄罗斯的声音已达到夸张的地步,美国可能正在塑造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敌人。

  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俄美关系进入关键而又复杂阶段,并且在俄罗斯即将开始2018年总统大选的敏感时刻,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任务并不轻松,因为这取决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俄为此做好准备,并表现出应有的耐心和极大的克制力。至于俄美关系何时能够正常化,彼得罗夫斯基认为,这个进程可能不会很快到来。(记者 高石 张晓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李雪梅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7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