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文交流有助于美中增信释疑——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
2017-09-17 23: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许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17日在北京表示,提升美中人文交流,有助于两国人民加深理解、增信释疑,进一步促进美中关系健康发展。

  自1979年第一次来华后,欧伦斯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此次,他率领11人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代表团访华,参观了正在修缮中的故宫倦勤斋、符望阁等地,并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文物修复和文化传播等问题进行交流。

  “很多议员是第一次到访中国,对中国并不了解。选择故宫作为此次访问的目的地之一,也是因为这里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历史。”欧伦斯告诉记者,只有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才能真正明白“中国何以成为现在的中国”。

  欧伦斯表示,目前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对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他说,在美中国留学生超过30万人,在华美国留学生已超两万人。这些年轻人能更好地了解对方国家和文化,他们将成为促进美中友谊的接班人。

  “这种由人文交流促进的相互理解,将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欧伦斯说。

  时值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举行,代表团欣赏了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面对这幅长约12米、展现千里江山壮阔之景的鸿篇巨制,他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由衷的钦佩。

  据了解,由于画卷使用矿物质颜料极易脱落且历经近千年,每打开一次画卷,都有可能损伤画作原貌。出于文物保护的考虑,这幅图卷极少能公开展示,并且每展出一个月,画卷就需要“沉睡”四年来修复。

  对此,欧伦斯表示,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和修缮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无论是美中专家联合修复文物,还是成立文物医院,无不体现着故宫在这一领域的长远眼光。”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67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