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封杀”卡巴斯基,美俄的新博弈?
2017-09-15 07:2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周三,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所有联邦机构将停用卡巴斯基实验室产品,原因是这家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与俄情报机构存在联系,对克里姆林宫的影响“免疫力”太差,有借杀毒软件破坏美国国家安全的嫌疑。

  早就是华盛顿的“眼中钉”

  当天,美国国土安全部下达这道“禁令”。在一份声明中,国土安全部表示,俄罗斯政府可能会利用卡巴斯基公司产品,获取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信息,损害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

  据悉,联邦政府机构须在30日内确认其系统内是否装载卡巴斯基的任何软件,在60天内制定使用其它替代软件的计划,并在90日内将卡巴斯基移除。

  禁令只适用于行政机构,军方和情报机构不包括在内。美国情报机构负责人曾在今年初表示,卡巴斯基在美军网络中已被禁用。

  事实上,卡巴斯基早已成为美国政府的“眼中钉”。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多年来一直在试图确认卡巴斯基的高管与俄罗斯军方、情报部门是否有合作关系。FBI也一直在对卡巴斯基的产品进行调查,比如其广受好评的杀毒软件是否有“后门”,可以让俄联邦安全局“偷窥”甚至入侵美国的电脑。

  路透社称,对于卡巴斯基来说,禁令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很有限。虽然在全球拥有4亿客户,但是卡巴斯基从未成为美国政府的主要供应商。据联邦合同数据库显示,美方购买卡巴斯基产品的金额仅为数十万美元。

  地缘政治游戏的棋子

  对于美方的“封杀”,卡巴斯基实验室发表声明,一如既往否认美方指控。声明称,批评人士曲解了俄罗斯的数据共享法律,这些法律只适用于通信服务。卡巴斯基强调自己与任何政府都没有关系,也不会协助某个政府进行网络间谍活动。俄罗斯和美国都试图将其作为地缘政治游戏的棋子而已。

  尤金·卡巴斯基是卡巴斯基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他曾在一所克格勃的学校上学,在创立公司前还曾为俄联邦安全局工作。这一特殊身份和经历成为美国安全部门对卡巴斯基产品的“疑点”所在。但是,尤金·卡巴斯基本人坚决否认公司为俄罗斯政府服务、从事间谍活动。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卡巴斯基疑似与俄军方和情报部门有染的“苗头”是,两个月前,彭博社记者自称看到尤金·卡巴斯基与公司高管的邮件,内容是一项秘密网络安全计划的纲要,而该计划是应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要求制定的。彭博社称,卡巴斯基的网络工具不仅能转而实施网络攻击,还能捕捉到黑客发送的信息,并将其传递给俄罗斯情报部门。

  然而,多家外媒指出,国土安全部迄今并未拿出任何实质证据可证明卡巴斯基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系或向俄政府提供情报信息。

  白宫网络安全协调官罗伯·乔伊斯则解释道,美国政府之所以决定将卡巴斯基从联邦机构中移除,是基于风险的考虑。“当我们评估这项技术时,我们认为存在一个我们无法接受的风险。”

  在美国媒体看来,针对卡巴斯基的“禁令”,实际凸显了特朗普治下的白宫与行政机构在对俄态度上的深刻分歧,加上在“通俄门”调查阴影的笼罩下,白宫的决策受到反俄力量的极大牵制。

  《纽约时报》指出,国土安全部的最新指令明显反映了白宫与政府部门的脱节。特朗普领导的白宫总是淡化俄罗斯对美国基础设施构成的威胁,但美国一线执法人员和情报官员,却与莫斯科指挥的特工展开长期暗战。(记者 廖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4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