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爱疯”,苹果式科技美学的奥秘在哪
2017-09-14 08:4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苹果式的科技美学是:不抢占第一,但抢占技术成熟和大规模应用的时间节点,以优化场景应用带动全行业变革。

  站在乔布斯剧院的高地之上向外眺望,窗外是300万平方米的Apple Park,苹果公司最后一个乔布斯遗作:8年后,这个苹果新总部终于接近完工。

  从2007年第一代iPhone诞生至今,十年时间,苹果活在乔布斯的荣耀与阴影之下,逐渐陷入创新者困境。公众期待着苹果再一次颠覆世界,但苹果却连home键的取舍都游移不定。也正因此,在iPhone十年的节点,库克在乔布斯剧院发布一款取消home键的iPhone X,才显得更有象征意味,像是在故意重新定义苹果的未来形象。

  苹果不是一个绝对的创新者,尽管过去十年,外界赋予了这家曾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的科技公司太多未来变革的想象,但苹果始终不是激进主义者。相反,苹果的优势在于能够准确感知技术成熟和爆发的临界点,在每年一款的手机之中,植入刚刚成熟的技术果实,并带动一场业界革命。

  历数苹果过去改变世界的案例,几乎都是让一款刚刚成熟的技术瞬间成为业界标配。2013年的指纹识别、2014年的大屏手机,都是在手机行业内的激进主义者先行尝试之后,苹果再一锤定音。

  从这个角度分析,围观苹果发布会的正确视角,不应是期待猎奇与“无中生有”,而应该将之放在行业技术变革的框架之内,视为一种新技术正式成为行业标配的宣告会。

  iPhone X,正是这种思路的集大成者。这款手机上的新亮点,多半你都听说过,甚至都已感到厌倦,但细细分析,几乎每个亮点都处在微妙的临界点:公众普及度高,但技术应用效果不好。

  面部识别系统,国内不少互联网公司早已上马,但基于2D面部识别技术的方案,其识别率和安全性始终存疑,应用场景也因此受限,而根据发布会的演示看,苹果的3D面部识别技术已经告别了过往的种种槽点。

  去年,增强现实技术也曾在国内掀起一阵热潮然后迅速冷却,AR技术的捕捉和渲染能力始终是个短板,不是“增强现实”反而显得有些像“现实尴尬”。而苹果此次搭载的A11六核芯片,将在性能上给予AR技术更多想象空间,可以预测,AR技术也极有可能借此成为智能手机的新标配。

  还有无线充电和全面屏也是如此。尽管国内不少厂商早就推出了无线充电和全面屏,也得意洋洋以领先苹果自居,但创新显然不是堆砌成熟度不高的技术。

  随着中国在硬件端和技术开发端逐渐占据优势,国内也出现了一大堆以“黑科技”和”领先苹果“为噱头炒作的科技企业,但他们的创新往往沦为噱头,难以真正带动行业变革。与此相对,苹果式的科技美学是:不抢占第一,但抢占技术成熟和大规模应用的时间节点,以优化场景应用带动全行业变革。

  从这个角度上看,也许简单堆砌,才是中国科技企业的创新困境。

  当然,刷脸识别、无线充电和AR技术等等,也都像是在为未来颠覆手机业态做提前的预备。眼下唯一可以确认的是,iPhone X的出现,让手机行业的技术竞赛门槛,再度抬高了。□胡涵(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科技创新要有自己的地基
    对一个地方而言,基础科研能力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坚实地基。
    2017-09-14 07:53
  • 科技三大奖改革,“瘦身”只是开始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重点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
    2017-06-14 08:47
  • 让航天科技走进百姓生活
    说到航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腾云驾雾的长征“神箭”,是正在遨游太空的“天宫二号”,还或许是未来要开展的“火星探测计划”……也许在很多人眼中,航天科技离我们非常遥远,好像是高不可攀。
    2017-04-24 09:01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