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加等国在乌克兰军演之际,俄白将举行联合军演
2017-09-13 08:5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4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军队将举行“西方-2017”联合军演,一些邻国正在密切观望。有西方国家官员认为,这是俄罗斯在北约最脆弱地区的强大火力展示。

  “西方-2017”演习是俄罗斯四年一轮的大规模军演计划的一部分,将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军队战略级联合演习,预计将在俄罗斯西部、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和白俄罗斯境内进行,为期一周。

  俄方一直强调演习目的是防御,不针对第三方。但有评论认为,与2013年的上届军演相比,今年的“西方-2017”还是吸引了更多的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原因在于,周边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几个北约国家眼里,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给予乌克兰东部地区“名分”,比以往更具威胁性。

  日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将俄罗斯在军演前期的集结描述为“在欧洲大陆范围内发动进攻的准备”。他说,不能排除“俄罗斯用军演作为烟幕,从而入侵乌克兰领土”的可能性。不过,西方官员和观察人士并不像乌克兰人一样“惊惶”。上周接受采访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驳斥了有关军演可能不仅仅是军演的说法。他说,“我们看不到任何迫在眉睫的威胁。”

  BBC称,俄罗斯将在演习中测试其遏制和应对某种形式外部侵略的能力。人们的兴趣点之一可能是“信息作战部队”在战术和战略层面扮演的角色,这是俄作战序列中相对较新的形式。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这次演习的一大看点可能是俄罗斯第一近卫坦克集团军的参与。第一近卫坦克集团军是苏军、俄军中具有光荣传统、最精锐的部队之一。二战中,它从斯大林格勒一路打到柏林;冷战时代,它被视为撕开北约防线的利器。2014年,俄罗斯重新组建了这支在1998年遭裁撤的部队。外界认为,它的存在就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再度紧张的象征。

  眼下,在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州,美、英、加等15国约1650名士兵正在参加“快速三叉戟-2017”联合军演,演习将持续到9月23日。有评论指出,未来两周,火药味将在该地区的空气里弥散。(记者 安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2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