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我的竞选之路已画上句号
2017-09-13 08:58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日,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最新自传 《发生了什么》正式发售。希拉里在这部传记里详细记录了她与特朗普角逐2016年总统选举的过程。

  希拉里连日来密集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为新书造势,但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她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应当为败选负的责任,而是继续把锅扣在俄罗斯、联邦调查局甚至党内对手桑德斯身上。

  最后时刻都坚信自己能赢

  希拉里在接受美媒访问时承认,直到去年11月8日投票结果公布前的最后一刻,她都坚信自己能赢,甚至在选举结果公布之前根本没有准备败选演讲词,而只准备了胜选演讲。

  但11月8日当晚,计票开始后数小时,时任总统奥巴马就建议希拉里承认大选失利,这使她不情愿地做出让步,于9日凌晨致电特朗普祝贺他当选。

  今年1月20日,希拉里与丈夫克林顿一起参加了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她表示,自己从没想过会以“前总统夫人”身份参加这一庆典,并在现场有一种“灵魂出窍”的感觉。

  希拉里在书中承认自己应当为败选承担责任,称自己有轻敌意识,始终自信可以轻松赢下选举,因此整个竞选活动四平八稳,不像特朗普那样充满紧迫感和高昂的战斗热情。她承认自己在金融危机之后向华尔街银行家发表付费演讲伤害了自己的形象,在产业政策上也有欠考虑的地方。不过她很快把原因推向其他人,称自己“并不仅仅与特朗普作战”,还要应对“俄罗斯情治机构的渗透,被误导的联邦调查局局长,以及落伍的选举人制度”。

  在这本长达469页的书中,希拉里表示,把特朗普大部分支持者称为“可怜的”是个错误,并因此送给对手一个大礼物。去年9月10日,希拉里在纽约举行的竞选集资晚宴上称特朗普的许多支持者是“可怜的”。此言当时引发广泛批评,事后被评论认为是希拉里败选的导火索之一。

  不过,希拉里日前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专访时,在被问及此言是否造成大量选民离她而去时,希拉里坚决否认,称那些“可怜的”选民无论如何都会支持特朗普,如果她没有用这样的词也不会有任何变化。

  “祸首”:科米、桑德斯、俄黑客

  希拉里称,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于去年10月底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是对其选情的最后冲击。虽然这起调查实际上只针对希拉里时任助手阿伯丁,但希拉里仍认为如果这次调查在选后公布,她就可以入主白宫。

  希拉里在书中称,民主党初选对手桑德斯也对她的竞选造成了伤害,因为后者对其展开人身攻击,同时迟迟不退选,迫使她将太多精力用于党内初选,从而丧失了战机。希拉里称桑德斯“走到哪里都能引发愤怒”,连累她无法将矛头指向更为重要的移民、种族正义和枪支安全等大事上。

  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渗透也遭到希拉里的责难。她指俄罗斯在去年选举中的行为就像“一个充满敌意的大型反对派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通过不断释放猛料和假新闻攻击其竞选。而特朗普就像普京的“特洛伊木马”,此外以福克斯新闻网和布雷特巴特网站为首的右翼媒体也与俄罗斯人里外呼应。

  在选举中全力为希拉里站台的前总统奥巴马也遭到希拉里的数落。希拉里指出奥巴马应当在俄罗斯介入美国大选问题上更强力地展开行动,同时向民众解释真相。她也称奥巴马的气候政策,尤其在压缩煤炭行业上的决定使其损失了一些传统能源产业工人的选票。

  不过美媒指出,希拉里轻率地承诺要创造新能源就业机会以取代煤炭产业,实际上失去了很多煤炭工人的支持。美媒还指出,希拉里在书中没有只言片语批评自己的竞选团队,反而对助手给予了高度肯定。而事实上,美媒广泛批评其竞选团队运作效率低,策略落后。

  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其是否会于2020年角逐下届总统一事,希拉里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我的竞选之路已经画上了句号”。但她声称自己不会退出政治,因为她“确信我们国家的前景危机重重”。

  她透露,大选结束后,心情失落的她用各种方式放松自己,包括疯狂清理壁橱,喝葡萄酒,在丛林里散步,和自家的狗玩耍,以及练瑜伽。

  从本周开始,希拉里将前往首都华盛顿、纽约、佛罗里达等州和加拿大,为自己的新书做宣传。出版商宣称,本书是希拉里全部出版物中“最为私人的一部”。 (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2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