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9·11”悲剧阴霾并未远去
2017-09-13 1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9月12日电 通讯:“9·11”悲剧阴霾并未远去

  新华社记者李铭

  每年的9月11日,64岁的纽约人加里都要来到曼哈顿下城的世贸大楼遗址,祭奠在2001年恐怖袭击中不幸丧生的人们。

  16年过去了,包括他在内的一些美国人仍觉得,恐怖袭击的威胁依旧如影随形。

  “我每年都来这儿,是为了向那些遇难者家人表示,我们没有忘记,”加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他须发花白,戴着一副印有美国国旗图案的墨镜,左手挥舞着一面星条旗。

  秋日的纽约天空晴朗,加里和其他前来悼念的人站在世贸交通枢纽站门前。他们遥望着百米之外的“9·11”纪念广场,那里正举行着只对亲属开放的遇难者纪念活动。

  “前些年,这里附近的路口都挤满了人,现在人越来越少了,除了遇难者家属外,几乎都是游客,”加里不无伤感地说。在他周围,操着各种语言的游客在拍照留念,几只鸽子在闲庭信步。

  加里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人对于“9·11”的记忆终将淡去。在他看来,那场灾难曾使美国更有凝聚力,但现在美国社会日益分裂,这恐怕会带来新的危机。

  纪念活动的志愿者威尔森对记者说,现在美国社会的各种矛盾让他“很没有安全感”,夏洛茨维尔事件后,他担忧美国再发恐袭事件。

  上个月,在素日幽静的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一些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三K党等极右翼团体成员走上街头并引发骚乱,造成多人死伤。

  “人们彼此互不相让,即使在今天,在这个曾经死了几千个美国人的地方,我仍然看到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激烈对抗。”威尔森的双手在空中舞动,语气也激动起来。

  65岁的退休消防员侯赛看到这一幕尤为心痛。16年前,是他和无数消防员同事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燃烧的世贸大楼,救下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在当天接近3000人的死难者中,有343人是消防员。

  由于“9·11”事件发生当天吸入了大量的有害烟尘,159名消防员随后死于相关疾病。侯赛虽幸免于难,但一直饱受哮喘的折磨。他用微弱的气息对记者说:“我就是那些还在被‘9·11’折磨的人之一。”

  凝视着不远处崭新的世贸大楼,加里说,他希望这里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纪念馆,而不仅是个旅游景点。

  “希望美国人都过来看一看,千万不要遗忘,一旦遗忘了,悲剧就可能重演。”他语气凝重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5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