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下的美国“枪林弹雨”
2017-09-10 07:4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允许为警察配备国防部转交的军事装备,引发美国舆论关于警察“军事化”的担忧。

  据美国媒体报道,就在此次批准前不久的7月15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具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女子,因怀疑自己家附近发生刑事案件而拨打电话报警,却被出警警察射杀。这一事件再度激起有关枪支在执法和民众生活中所扮演角色的争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通过各种数据比较了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枪支文化,发现在枪支方面,美国所处境地非常尴尬。CNN还通过别国经验得出结论:只有采取严格的枪支管控措施才能减少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生。

  每百名美国人拥有89把枪支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2014年公布的数字,美国有近90万名警员。在美国,任何人一旦宣誓成为警察,就自动具备了配枪的资格。事实上大多数国家的警察也都是配枪的。

  当然世界上也有19个国家的警察不在日常工作中携带枪支,包括英国除北爱尔兰以外的地区,以及爱尔兰、冰岛和挪威等其它欧洲国家。汤加、萨摩亚等大多数南太平洋岛国的警察同样不配枪。总体而言,警察日常不配枪的国家,持枪杀人率明显低于警察配枪国家。

  美国司法部2009年的一份报告则估计,美国普通百姓手中的便携式枪支数量约为3.1亿支。而世界上平民持有便携式枪支数量第二多的国家印度,仅有4600万支。

  对全球平民持有枪支总量的最近一次估算发生在将近十年前,当时估计在6.5亿支左右,由此看来,美国平民拥有枪支数量占了全球近一半。但瑞士的一家小型武器研究机构认为,2007年以后,全球平民持有枪支的数量很可能变多了。在全球范围内,枪支产业日趋繁荣,生产的速度超过了销毁的速度。但鉴于武器未登记、非法贸易和世界各地的武装冲突等原因,全球平民持有枪支的确切数量无法查明。

  根据2007年的统计数据,美国也是全球人均持有枪支最多的国家,每100名美国人拥有89把枪支。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今年3、4月间的民调也显示,41%的美国民众持有枪支,或生活在一个拥有枪支的家庭里,48%的美国人声称在拥有枪支的家庭里长大。

  同样是在皮尤中心的这份民调里,多达66%的美国枪支持有者表示自己拥有不止一把枪,接近四分之三的枪支持有者表示,自己无法想象连一把枪都没有是什么感觉。

  美国枪支致死率全球第一

  在所有发达国家中,美国的枪支致死率远比其他国家要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机构2010年的数据,美国的枪击杀人率比其他发达国家高了25.2倍。皮尤中心的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宣称自己持枪的主要理由是保护自己,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大部分涉枪死亡事件都是“自作孽”造成的,无意中扣动扳机往往会要了枪主性命。美国的涉枪自杀事件也比其他发达国家高了八倍。

  在大规模枪击案发生率方面,美国同样坐稳了“世界老大”的地位。据亚拉巴马大学2016年的统计,1966年至2012年间,美国发生了90起大规模枪击案,比位列其后的菲律宾(18起)要高出不少。占全球人口不到5%的美国,大规模枪击案的数量却占了全球的31%。

  去年6月的奥兰多枪击案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导致49人丧生。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大规模枪击案在激起有关枪支管制讨论的同时,也会增加普通民众对枪支的需求量。

  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严格的控枪措施能够有效遏制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澳大利亚在1987年至1996年间,共发生了四起大规模枪击案。该国民众要求控枪的呼声因此更加高涨,澳议会也通过了更严格的控枪法律。1996年至今,澳大利亚再也没发生过大规模枪击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张茵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0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