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刚过“艾尔玛”又至 飓风考验美国救灾能力
2017-09-09 08:5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下旬以来,四级飓风“哈维”肆虐,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南沿海一带满目疮痍,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已导致60多人死亡。“哈维”刚走,威力更大的飓风“艾尔玛”又逼近美国南部。“哈维”“艾尔玛”接连来袭,美国政府面临繁重的灾后清理和重建任务,而巨额重建资金的来源更是堪忧。

  恢复正常仍需时日

  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9月8日发布最新消息称,五级飓风“艾尔玛”重创多个加勒比海东北部海岛并已造成14人死亡,预计8日晚开始影响佛罗里达州,有可能登陆迈阿密。之后,“艾尔玛”预计会沿海北上,在下周初再次登陆乔治亚州和南卡罗莱纳州交界地带。“艾尔玛”将是大西洋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劲的飓风,风速超过每小时252公里,预计会带来超过6米的巨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迈阿密处于“最糟糕的位置”。气象专家汤姆·萨特尔预测,“艾尔玛”可能将造成1250亿美元财产损失,如果它正面冲击迈阿密,这一数字将会翻倍。截至7日下午,仅迈阿密—戴德县就有65万人被要求撤离。佛罗里达州7000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和数千名电力公司员工正随时待命,同时当地政府会加紧解决油气短缺难题。

  这一幕对于许多美国民众而言似曾相识,就在大约两周前,登陆得克萨斯州的四级飓风“哈维”,至少造成60多人死亡、超过100万人流离失所,同时,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部分地区因强降水引发洪灾,损失严重,灾区重建工作才刚刚开始。当地政府称,“哈维”飓风是过去50年来得克萨斯州所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飓风灾难。

  连日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休斯敦,目睹了“哈维”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危害——道路、民居淹没在大片泛黄的泥水中,不少区域道路被洪水切断仍无法通行,导致部分地区汽油和食物处于短缺状态。避难所中,仍有大批无法返回家园的灾民在等待救助。种种迹象表明,广大受灾地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常态。

  在休斯敦西南的威尔切斯特社区,坐落着一片高档住宅,如今已是一片泽国。警察把守在受淹街区的路口,禁止人们通行。克莉丝汀正在一块干燥的空地上整理车子后备箱中的物品。她的家在五个街区以外,仍然淹没在洪水中。位于休斯敦市区的会议中心避难所内,收容了2000多名灾民。“来自各地的灾民还在不断增加,可位置实在有限,只好想想别的办法。”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谢伊告诉记者。

  《休斯敦新闻报》的报道称,财产遭受损失的居民和企业正在准备起诉政府,争取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赔偿金。有媒体在反思洪灾时指出,休斯敦的规划是有问题的。一是开发商控制了这片区域,只图商业利益,忽视长远规划,导致无序开发,洪水隐患被忽略。二是对水库超容的情况估计不足。休斯敦郊外的阿蒂克斯水库和巴克水库附近是此次洪水的重灾区。由于水位上涨太快,水库泄洪,淹没了无数的住宅。

  次生灾害问题凸显

  3日,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就已宣布在休斯敦市中心成立灾害恢复中心,为遭受飓风灾害的民众提供咨询登记等服务。这是“哈维”飓风后在休斯敦成立的首家灾害恢复中心。不过,由于休斯敦市多家炼油厂和石化工厂受洪水影响出现大量污染物泄漏,当地居民面临有毒烟雾、饮用水被污染等严峻的次生灾害问题。

  记者了解到,居住在休斯敦工业区附近的居民表示空气中一直弥漫着刺鼻的气味,不少人已经出现呼吸道问题。“好像有人用手压迫着你的鼻子和眼睛,”居住在休斯敦东部地区的布赖恩·帕拉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你开始觉得头疼,眼睛发痒,喉咙刺痛。我出门不一会儿就有这样的感觉,我意识到空气污染严重,于是就只好待在家里。”

  有关部门近日对休斯敦西南部空气监测结果显示,该地区臭氧含量水平高出全美标准水平3倍,这是得克萨斯州近期最严重的空气污染。5日起,休斯敦健康管理局的空气监测小组已开始对全休斯敦的空气情况进行监控。

  亚利桑那州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休斯敦超过60家石化工厂、超过2700万吨的有害气体超量排放,这些气体混合了苯、乙烷、二氧化硫、二甲苯等多种有害物质,会对居民的健康带来严重影响。

  重建资金来源堪忧

  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批准规模为152.5亿美元飓风“哈维”灾后援助计划,为政府提供融资措施,并将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8日。然而,这笔重建资金对“哈维”所造成的灾害而言只能说是杯水车薪。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日前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预计“哈维”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800亿美元。隶属美国商务部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将在10月份首次公布该机构的官方测算数据。

  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损失,是因为此次被“哈维”侵袭的休斯敦是美国第四大城市,其周边地区也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都市圈。而根据休斯敦市政府官方网站的数据,这里有超过5000家能源企业,被称为世界能源“首都”,全美有近1/3的炼油厂受到此次飓风影响。而且,休斯敦市在暴风雨到来之前,没有下令疏散民众,直接导致民众困在被水淹没的家中,增加了灾害损失。

  据《纽约时报》报道,得克萨斯州财政上严重依赖联邦政府,其32%的政府收入来自联邦。那笔等待国会批准的拨款被阿博特形容为仅仅是一笔“预付定金”,“如果我们希望重建休斯敦和周围受灾地区,真正的灾后资金投入才刚刚起步。”

  如今,“艾尔玛”携风夹雨袭来,佛罗里达州及美国东南海岸一带均已进入“应战”状态。巴克莱研究公司称,“艾尔玛”可能创下美国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保险损失,将超过2005年摧毁新奥尔良市的“卡特琳娜”飓风。可见,受到“哈维”“艾尔玛”连续侵袭的美国,繁重的灾后清理和重建任务对于当地政府和联邦政府而言,都不会轻松。(记者 高石 章念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0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