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特朗普参加闭门听证会 解释私会女律师一事
2017-09-09 06: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7日接受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质询,就去年美国大选期间私会俄罗斯女律师一事作出解释。小特朗普称,尽管怀疑对方是否确实掌握特朗普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的负面材料,他还是选择赴会,因为“至少应该听听她怎么说”,看希拉里当总统是否“够格”。

  小特朗普当天参加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闭门听证会,时长5个小时。双方事先谈好,小特朗普只接受司法委员会成员的问询,其他参议员可以来旁听,但不能提问。

  美联社报道,开始问答前,小特朗普宣读一份提前准备好的声明,详细讲述会见俄罗斯女律师一事的来龙去脉。多家媒体事后获得这份声明复件。

  小特朗普在声明中称,他对安排这次会面的牵线人、英国娱乐圈经纪人罗布·戈德斯通和俄罗斯律师纳塔莉娅·维塞里尼茨卡娅抱怀疑态度,但他们掌握的信息“关系到一位总统候选人的品格和资质”,“我认为我应该至少先听完他们的话再说”。

  小特朗普称,维塞里尼茨卡娅在会谈中并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她先是语焉不详地谈起美国民主党可能接受外国政治献金,而后把话题转到美国家庭收养俄罗斯儿童事宜上。

  至于到底有几个人出席了当天的会面,小特朗普声称自己不清楚,“只记得有7个人”。他说,会面前,对方并没有给他与会人员名单,会场没有列席表,也没有会议记录,特朗普大楼的安保部门也没备案。

  媒体此前爆料,出席会议的至少有8个人,除了小特朗普口中所说7人之外,还包括拥有俄罗斯和美国双重国籍的职业说客里纳特·艾哈迈德申。艾哈迈德申移民美国前曾在苏联军队服役,从事反谍报工作。

  小特朗普今年7月在社交媒体上全文公开与这次会面有关的多封电子邮件,试图自证清白。不过,他在邮件中的一些措辞似乎有越描越黑的嫌疑。

  牵线人戈德斯通在去年6月3日发给小特朗普的一封邮件中写道,俄罗斯愿意向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提供一份关于希拉里的“黑材料”,以助特朗普一臂之力。小特朗普回复说:“如果你说的是真的,那我求之不得。”

  这句“求之不得”当时迅速登上美国媒体头条,引起争议。小特朗普7日对此解释说,这只是一种“为显示礼貌的口语表述”,并非字面意思。

  至于特朗普知不知道这回事,小特朗普7日还是坚称父亲不知情。一名参加听证会但不愿公开姓名的参议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小特朗普声称当时没有告知父亲,他也不知道媒体曝光此事后白宫是否进行危机公关。

  《华盛顿邮报》此前爆料,特朗普代替儿子起草声明回应媒体质疑。小特朗普在7日的听证会上没有谈及此事。

  由美国司法部任命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以及数个国会委员会正在对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通俄进行调查。调查部门之一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7日批评说,小特朗普最新声明“引起的疑问比他回答的还要多”。(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