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也危险?全球多地自来水面临塑料微粒污染
2017-09-08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新研究显示,全球上亿人饮用的自来水面临遭塑料微粒污染的风险。尽管塑料微粒如何进入饮用水还是未解之谜,科学家呼吁尽快开展研究,了解塑料微粒污染对人体可能产生的危害。

  英国《卫报》6日报道,Orb Media组织科研人员收集了包括乌干达、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等十多个国家的159份自来水样本,利用一项标准技术隔离了其他污染源,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展开研究。研究结果显示,83%的样本存在塑料微粒污染问题。

  这项研究显示,美国塑料微粒污染问题最严重,自来水受污染的比例高达94%;包括美国国会大厦、环境保护局总部、位于纽约的特朗普大厦等多处地点受污染。黎巴嫩、印度面临的污染也较为严重,自来水受污染的比例仅次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自来水受污染的比例最低,但仍有72%的自来水遭污染。

  塑料微粒研究专家谢丽·梅森博士表示,最新有关自来水中塑料微粒的研究让人警醒,需要作出更多努力解释研究结果:一方面要找到污染源,另一方面要评估塑料纤维污染对健康的影响。

  梅森说,塑料对人类是有用的,但人们对塑料污染的管控必须加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塑料,但我们处置塑料垃圾的方式太过随意”。

  据统计,地球上每年会产生3亿吨塑料,其中只有20%会回收再利用或焚化处理,剩下的则被扔进海中、埋在土里或暴露在空气中。7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类共生产了830亿吨塑料。研究人员提醒人们,塑料垃圾已经普遍存在于人们生存的环境中。(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8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