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再升级:美韩自贸协定将终止?
2017-09-07 08:59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美国或考虑退出美韩自贸协定的消息,引发了多家外媒的关注。自贸协定如若遭到“叫停”,可能引发的经济“震荡”也令两国国内不少工商界人士感到担忧。

  美国《华盛顿邮报》本月2日发表的文章称,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要求政府官员为退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做准备,而此举或引发经贸领域的紧张形势。

  报道称,退出自贸协定之举,或是为了践行特朗普在打击“不公平贸易竞争”方面的立场,但政府内多名经济事务顾问均反对这一行为,称这一举动将损害美国经济的发展。

  另一方面,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援引美国白宫首席贸易谈判员周二的表态称,他寻求就部分调整美韩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商谈,并希望与韩国成功对话。他未提及终止这项已实施五年协定的可能性。

  《华尔街日报》称,上周末白宫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认真考虑终止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并将在本周与他的顾问就此进行讨论。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上述言论是自那以来美国高级政策官员首次就该协定发表公开评论。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也指出,尽管有意采取这一行动,但终止协定所耗费的时间将会相当漫长。不过,相关人士也透露,虽然退出程序可能会耗费很长时间,但这一程序最早或于本周内启动。

  数据显示,韩国是美国第六大贸易伙伴,而美国是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韩美两国2007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协定于2012年正式生效。韩美贸易总额从2011年的1008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1096亿美元。

  退出自贸协定的可能性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曾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效力于白宫的经济学家布朗(Chad Bown)表示,美国对进口自韩国的商品和服务征收的关税可能会因此提高至3.5%,而韩国对进口自美国的商品和服务所征收的关税可能会提高至14%,这会让美国企业更难在该国市场开展业务。

  韩国经济研究院分析称,4月起修订韩美自贸协定内容被提上议程,若韩美双方调整关税税率,未来5年,韩国汽车、机械、钢铁等领的出口额最多将损失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4亿元)。其中,汽车产业的损失最大,预计达101亿美元。此外,韩国或将失去24万个就业岗位。韩国经济研究院1月报告显示,若韩美自贸协定终止,到2020年韩国出口预计将减少130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9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