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80万“追梦人”或梦碎美利坚
2017-09-07 07:2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中止被称为“追梦人”计划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这意味着约80万非法移民将因此可能被遣返。消息传出,引发大批民众抗议浪潮,包括前总统奥巴马在内的民主党高层严厉批评特朗普此举为“政治操作”。

  分析认为,特朗普很可能会在“追梦人计划”问题上与国会交易,以同意该计划成为法案为条件,换取国会在美墨边境筑墙等重要问题上的支持。

  特朗普给该计划6个月缓冲期

  也许是意识到该决定过于敏感,总统特朗普没有亲自宣布,而是由一向反对移民法案的司法部长塞申斯于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失效。塞申斯称该计划是前总统奥巴马的单方举措,目的是向目前大多已经是成年人的非法移民提供居留许可、工作机会和社会福利,此举已经引发巨大争议及法律分歧,因此必须中止。

  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表示他不愿意因为父母的行动而惩罚孩子,但是大家必须承认美国正因为是法治国家才成为机会的国度。他批评奥巴马当年的行政决定没有与国会沟通,并强调行政机关不能在重大移民改革问题上不顾联邦法律自行其事。

  特朗普宣布他将给该计划6个月的缓冲期。在此期间,国会必须通过相关立法,为80万非法移民提供居留在美国的法律依据。

  2012年6月,时任总统奥巴马启动“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旨在让符合资格的非法移民获得合法身份。按该计划,2007年6月15日以前进入美国,年龄在16岁至30岁之间的非法移民可以继续留在美国,条件是每两年登记一次。此后,该计划于2014年11月由奥巴马再度放宽,2010年1月1日以前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只要抵达之日年龄小于16岁均可申请,并且审查年限延长为3年,并可以继续延期。按美国政府统计,目前符合这一计划而获得居留许可的非法移民约为80万。

  统计显示,这80万非法移民并没抢占美国民众的福利,他们不仅自食其力,而且每年向联邦政府缴纳20亿美元的税收。而如果遣返这些人,则需要耗费纳税人高达600亿美元的费用。更重要的是,如果这些非法移民遭遣返,未来美国将被迫斥资上千亿美元来培训替代劳动力。

  对于从小在美国长大的“追梦人”来说,美国是他们的家,而这些人也是非法移民中犯罪率最低,受教育水平最高,就业率最高,同化程度最高,对美国社会贡献最大的人群。各种民调也显示,美国人对这群“追梦人”大多持同情态度,反对将其逐出美国。

  《今日美国报》报道,多达10个州的共和党领袖此前向特朗普发出最后通牒,称如果不终止“追梦人”计划就将上诉,他们给出的最后期限刚好是9月5日。“政治”新闻网称,特朗普选择此时发布决定很可能是为了“稳定军心”,表明自己恪守竞选承诺,另一方面也将压力“甩锅”给国会。

  民主党火力全开,共和党强调实现合法居留

  民主党立即火力全开,批评特朗普废除“追梦人”计划的决定。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称,这些“非法”移民在内心、思想及所有方面都已经是美国人,只是在法律文件上还不是。他批评特朗普的决定向这些年轻人身上投射阴影,而这些人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称民主党人“将尽一切所能防止特朗普可怕的错误命令成为现实”。舒默称绝大多数美国人都知道特朗普对“追梦人”计划做出的决定是多么无情,并指该决定“拆散家庭并告诉那些通过多年辛勤工作成为美国人的人们,他们必须离开这个国家”。他表示,80万“追梦人”的贡献对美国经济以及成千上万的企业非常重要,如果政府的命令生效,许多美国企业将受到伤害。

  美国西裔商会主席贾维尔·巴洛马雷兹当天宣布辞去他在总统种族多样化委员会的职务,声称特朗普的决定是“可耻的”。

  5日当天,数百名反对人士聚集在白宫和华盛顿特朗普国际酒店周围,抗议特朗普的决定。示威者高呼“要‘追梦人’,不要特朗普”的口号。

  微软公司、通用汽车、脸书等多家公司领导人也表达了对“追梦人”的支持,要求特朗普不要终止该政策。由扎克伯格联合创立的一家科技游说团体上周向特朗普提交了一份公开信,要求特朗普不要遣返“追梦人”。这份公开信由384位商界领袖联署,包括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和苹果公司CEO库克。

  面对非法移民被遣返的担忧,美国国土安全部门5日表示,目前美国拘留和遣返的重点仍是涉及犯罪、安全威胁、最近入境以及签证违规等群体,上述“追梦人”不在遣返优先名单上。国土安全部也暂无计划利用此前“追梦人”登记留下的个人信息,拘捕这些非法移民,除非这些人涉及国家安全问题。

  而国会共和党人则更强调立法实现80万“追梦人”的合法居留问题。此前呼吁特朗普不要废除该计划的国会众议长保罗·瑞安表示,他希望国会与总统合作,能够就一项最终的立法解决方案达成共识。瑞安表示,由前总统奥巴马设立的“童年入境者暂缓遣返”计划尽管出发点良好,但很明显是对行政权力的滥用。

  不过在美国国会通过移民法案从来不是件简单的事。事实上,2012年奥巴马公布“追梦人”计划前,曾希望国会能够通过“追梦人”法案,但由于当时共和党人控制国会而无法过关,最后不得不以行政令这一有争议的方式推行政策。但奥巴马此举的民意支持率一直很高。(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李雪梅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97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