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卸任时留下美丽的信 特朗普:我好感动
2017-09-05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卸任时通常会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办公桌上为继任者留下一封信。本月3日,媒体曝光贝拉克·奥巴马7个多月前留给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信。

  法新社评述,在这封大约300个单词的信中,奥巴马提出四点建议,核心内容是奉劝特朗普远离政治和权力斗争的辛酸和残酷,绝对不要忽视民主制度的重要性。

特朗普(资料图片)

  【四点建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曝光奥巴马给特朗普的“卸任信”。按照报道的说法,特朗普曾向他人展示这封信,读过信的人将内容透露给了这家媒体。

  信开头写道:“亲爱的总统先生,祝贺你在竞选中表现出色。数以百万计民众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你身上。我们所有人,不分党派,都希望你能在任期内增进国家的繁荣和安全。”奥巴马强调,美国总统是独一无二的职务,“没有获得成功的明确蓝图”,但他还是可以给特朗普提供一些建议。

  首先,“我们有责任竭尽所能,为每个愿意努力奋斗的孩子和家庭搭建更多可以通往成功的阶梯”。其次,在国际事务上,奥巴马告诫特朗普要通过“行动和范例”维护美国“财富和安全”所依赖的国际秩序。

  再者,他提醒特朗普,大家只是白宫的“过客”,应当守护民主制度和传统,“无论每天政局如何变化,在我们离任时这些制度至少应该像我们建立它们时一样牢固”。

  最后,奥巴马叮嘱特朗普:“在繁忙的活动和工作之余,留点时间给朋友和家人。他们会伴你度过难以避免的艰难时刻。”

  他祝特朗普好运,自己与妻子米歇尔“准备好尽其所能随时提供帮助”。

  【“美丽的信”】

  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后告诉美国媒体,奥巴马留下一封“美丽的信”,让他感动。他读过信后给奥巴马打电话感谢。不过,特朗普强调“不会将信件内容公之于众”。

  对于有线电视新闻网曝光“卸任信”,白宫和奥巴马的发言人都拒绝置评。

  英国《卫报》报道,卸任时给继任者留一封信是美国总统的一个传统。2009年,乔治·W·布什、即小布什在留给奥巴马的信中写道:“你总有需要尝试的时候,批评会席卷而来,你的盟友也会让你失望。但是……家人会爱你,包括我在内,国家会支持你。无论怎样,你将领导的人民具有的品质和同情心都会鼓舞你。”

  2001年,卸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对小布什的“提醒”则是总统工作的乐观一面:“你现在肩负的重担是巨大的。但这常常被夸大了,做你认为是正确的事所带来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

  再往前八年,小布什的父亲乔治·W·H·布什给克林顿留下的话简单得多:“你的成功现在是国家的成功。我会为你加油,祝你好运。”

  【引发热议】

  法新社说,奥巴马的临别赠言曝光,恰逢特朗普执政处于“困境”之时:他因政策缺乏明确方向而受到共和党自家人严厉批评;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发生白人至上主义者与反种族主义对抗引发的骚乱后,他被批评缺乏道义领导力。

  这封信引发热议。奥巴马的前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在社交网站上说:“多么明智和意味深长的建议。令人伤心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完全忽视了它。”

  原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说,除了开场白,奥巴马信件的剩下部分“写得很好”。

  有特朗普的批评者在社交网站上说:“奥巴马给特朗普的信件有说服力、细致且明智。但特朗普只关心赢得选举的那部分。”

  也有奥巴马的批评者质疑信中那些忠告。“我们什么时候在你的领导下感受到安全和繁荣了,奥巴马先生?”网民“莫恩·拉文”写道。

  去年总统选举期间,奥巴马批评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的特朗普实在“不适合”当总统,威胁美国民主制度。但特朗普当选后,奥巴马强调与特朗普之间“和平和建设性”过渡的重要性。

  奥巴马在任内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不会对继任者“指手画脚”,除非美国“核心价值观面临危险”。不过,面对特朗普上任后连烧几把火,卸任不久的奥巴马坐不住了。1月30日,他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批评特朗普政府推出的饱受争议的移民新政。声明说:“奥巴马根本不认同因为宗教信仰歧视别人的观念。”

  今年3月,两人又因所谓“窃听”关系紧张。特朗普在网上称竞选期间遭奥巴马窃听,但至今没有出示任何证据。奥巴马方面坚决否认监听一事。美国司法部2日公开一份法庭档案,证实司法部确认奥巴马没有下令窃听特朗普。(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美媒爆料奥巴马卸任前致特朗普的亲笔信:大家都是白宫的“临时占有者”

特朗普:奥巴马窃听我好可怕!美司法部否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杀手的保镖》周末票房“三连霸”

《杀手的保镖》周末票房“三连霸”

《杀手的保镖》在没有强劲竞争的情况下连续第三周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杀手的保镖》长周末4天的收入仅为1290万美元,但由于本周末没有任何有竞争力的新片上映,使得本片出人意料地实现了北美周末票房“三连霸”,这也是今年夏季档期唯一连续三周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的影片。[详细]

主竞赛单元影片《迷镇》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主竞赛单元影片《迷镇》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9月2日,在意大利威尼斯,《迷镇》的导演乔治·克鲁尼和妻子亮相首映式红毯。[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5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