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剂量农药环境或致胎儿出生异常
2017-08-31 10:07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8日发表的一项健康科学研究称,科学家对一个大型数据集进行评估后认为,母亲在孕期暴露在非常高的农药水平下,或会导致胎儿出生异常,应对此采取政策干预。

  使用农药是提高农业产量的重要措施之一,但许多化学合成农药在加工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严重问题,以及其施用后对环境所造成的严重后果,直到20世纪中叶才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农药会对农业劳动者的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农药暴露甚至影响人类的生育状况,但人们一直不清楚,那些生活在农业区附近的人群可能会受什么影响。

  此次,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研究人员阿西礼·劳森及同事,对源自以农业为主的加州圣华金河谷地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数据涵盖了1997年至2011年间50万人的出生记录和当地的农药使用情况。他们希望调查农药暴露与不良出生之间的关系。对于出生相关数据,研究团队重点考量的是出生体重、胎龄和出生异常。

  研究表明,如果母亲在孕期暴露在非常高剂量的农药环境下,会使胎儿不良出生的可能性上升5%至9%。研究团队提出,对面临风险最大的群体,应及时进行政策干预,或可减少农药相关的出生异常。此外,由于研究团队是对源自圣华金河谷的一个大型数据集进行评估,这一目标群体也有望从旨在减少农药相关出生异常的政策措施中获益。(记者张梦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93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