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何处觅风光
2017-08-31 08:5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件T恤衫,在中国的批发价是1美元,而在美国生产,成本价为3.5美元。此时,消费者会选择“美国制造”,还是更低廉的产品呢?

  日前公布的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在线调查数据显示,69%的受访者表示“价格很重要”,只有32%认为选择“美国制造”很重要。波士顿咨询公司专家分析指出,同样的产品,“美国制造”价格高5%以内,美国消费者能够接受,否则人们就会另作选择。《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认为,这是“美国制造”的一个巨大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从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投资百亿美元建厂,到韩国大型企业承诺斥资120多亿美元在美国“铁锈带”进行绿地投资或扩大生产规模,“美国制造”的话题不断占据媒体显要位置。尤其是富士康的百亿投资计划在白宫高调宣布,更是让“美国制造”赚足了眼球。

  但问题是,美国民众是否买“美国制造”的账?从奥巴马政府提出“制造业回归”,到特朗普政府强调“美国制造”,其宗旨都是创造就业,刺激经济。但美国制造业面临很多挑战,成本高让人望而却步只是挑战之一。缺乏蓝领工人、劳动生产率增长停滞不前、全球产业链的分工细化等,都让振兴“美国制造”的前景充满变数。

  已连续4年占据《财富》500强榜首的沃尔玛去年营收额达到4858.73亿美元,利润136.43亿美元。低价战略一直是沃尔玛的重要制胜因素。沃尔玛2013年承诺,10年内将增加采购2500亿美元的“美国制造”,平均每年250亿美元,只占其近5000亿美元年营收额的5%。人们担心,如果沃尔玛只销售“美国制造”,其地位恐将大不如今。

  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美国出现大规模产业转移,制造业从原先的东北部及五大湖区向南部阳光州及发展中国家转移,“铁锈带”便是产业转移的产物,汽车城底特律的衰落更是明证。产业转移伴随服务业、金融业的迅速发展,“产业空心化”日趋严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美国就业率回升,失业率达到4.3%的充分就业水平,但劳动力不足现象同时出现。

  在“铁锈带”的不少城市,一方面,工厂荒废,经济萧条,政府收入下降,教育经费等公共开支减少;另一方面,在这些地区投资建厂,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人。许多失业的工人,或转行,或沉沦,或出外谋生,已经很难再适应低端制造业需求。无论是富士康还是韩国的三星,在美国投资建厂都将面临招工难题。它们在作出投资决断之前,已在考虑与社区大学合作,增加就业培训,物色合适的蓝领。

  资本是逐利的,在美国表现尤甚。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产业链的区域分工已经逐渐明晰,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更是推波助澜。面对经济全球化大潮,是顺势而为还是逆势而行,这对“美国制造”来说,是个深层次的考验。(章念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谢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932721